除夕如何养生

发表日期:2018-01-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除夕如何养生
二、除夕的习俗有哪些
三、除夕夜的禁忌有哪些

除夕如何养生

1、除夕如何养生之吃得合理

在除夕出问题的老年病人中,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人与饮食不当有关,其中较为多见的是连续吃高脂肪、高热量、低维生素、低纤维素饮食引起的心脏病发作、中风、胆囊炎和胰腺炎等;饮食不洁引起的胃炎、肠炎等。老年人必须把住这—关。由于我国有除夕大吃大喝的传统习惯,几乎每家的节日餐桌上都堆满了肉、蛋、鸡、鸭、鱼等食品,再加上敬老的美德,晚辈们不停地给老人拨菜,老年人稍不注意,就会吃得过多。因此,老年朋友—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切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吃些蔬菜。晚餐坚持吃素食,以七八分饱为宜。

2、除夕如何养生之切莫贪杯

除夕期间由于喝得过多而出事的人相当多。其中有酗导致中风、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的,也有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症的。因此,除夕期间切莫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啤酒、果酒和低度白酒也不可多饮。而且每天不能超过一次。亲人朋友不要频频敬酒,切不可斗酒,酗酒。

除夕如何养生

3、除夕如何养生防风御寒

除夕虽然开始暖和,但是除夕养生保健别急着减衣服,因早春气温乍寒乍暖,如同孩儿脸,一日三变,常有寒潮来袭。老年人,气弱骨疏、抗病力差,稍受风寒,易发宿疾。因骤冷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脏器缺血。于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便会接踵而来。故在此时,保健养生应防风御寒。

除夕衣着款式应宽松舒展,纯棉织品吸湿性好,暖和又贴身,是内衣的合适选料。由于寒冬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起到“滋阴养阳”的作用。青年女性尤应注意,不可过早地换穿裙装,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春风于温暖之中暗藏杀机,出汗后应及时擦去,切勿敞开胸怀让风劲吹。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

除夕的习俗有哪些

1、年夜饭

除夕夜的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因为正值冬天,北方人常常在饭桌中间设置火锅,因此也称围炉。北方人年夜饭的菜色中常包括水饺、鱼、年糕、长年菜等。因为水饺状似金元宝,有富贵之意;鱼这道菜不能吃完,因为在汉语中“鱼”和“余”同音,有“年年有余”的吉祥意思。

除夕如何养生

2、祭祖

祭祀祖先是除夕的第一件大事。在我国很多地方,这一天,民众都会在家中摆上丰厚的饭菜,点燃香烛,家长率领子孙们叩拜。北方一些地方的农村还会在家中焚烧纸钱。

3、压岁钱

古人对压岁钱非常讲究。所用铜钱要大钱、新钱,再用红绳穿成各种形状。有的穿上百枚铜钱,取其“长命百岁”之意;有的则穿成鲤鱼、如意、龙形等吉祥形状,取“钱龙”、“钱余”之意,以期带来吉祥如意。

除夕夜的禁忌有哪些

1、忌倒污水、倒垃圾

据说,随意乱倒污水、垃圾,乱丢杂物,随地便溺的话,不小心就会溅洒到神灵身上,如果神灵恼怒的话,就会降祸到人。

2、忌剩下浆糊

腊月里贴窗花、对联剩下的浆糊不能留,一定要处理掉,以免来年的日子越过越糊涂。

除夕如何养生

3、进餐忌讳有人来串门

正式进餐时,非常忌讳别人来打扰的,特别忌讳有人来串门,因为这叫“踩年饭”,会使全家人不得安宁。

4、不能动“鱼”

除夕之夜,全家人在一起吃“团年饭”,有一家人团聚过年的味道。吃团年饭时,桌上的“鱼”是不能动的,因为这鱼代表“富裕”和“年年有余”,象征来年的“财富与幸运”,它属于一种装饰,是碰不得的。

5、忌过早睡觉

守岁,其实就是在除夕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守岁”的意思是要守住一年中的最后一天。


原文地址:除夕如何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625895221184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