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7-12-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
二、大雪节气进补应该吃点啥
三、大雪节气养生的原则

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

1、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之应早睡早起

冬季日短夜长,要注意早卧迟起,不要熬夜,不要过早起床晨练,要“必待日光”。日出前,空气中的氧气较少、二氧化碳较多,不适宜晨练,一定要等待日出后才出来锻炼身体。

2、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之应多吃水果蔬菜

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新鲜蔬菜减少,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因此,冬季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大雪御寒,可以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少吃肉食、生冷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以保证器官正常的新陈代谢。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

3、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之应注意情绪平和

许多疾病,是由于情志引起的。例如,因情绪不稳和起居无规律易引发青光眼——一种致盲眼病,此病多在冬季寒冷的月份发作,其症状有:眼痛、眼胀、视力减退,并伴有头痛、恶心等症状。故平时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注意起居要有规律,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增高;晴朗的天气下,适度参加户外活动,因为这样可增加眼底血管氧气的供应减少血液中二氧化碳的聚积避免眼压升高;气候寒冷的恶劣天气里,要尽量减少外出以减少对眼部的影响。

另外,如果雪下得较大,积雪不化,人们大雪中待久了极容易患上“雪盲症”,即“雪光性眼炎”。该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由雪地反射到人眼角膜上,引起角膜损伤,其症状为,畏光、流泪、异物感、奇痒、刺痛、水肿,因此雪地逗留的时间不宜太久,如雪地工作或旅游观光应戴上具有防紫外线功的墨镜。尤其是东北的朋友,更要多注意。

大雪节气进补应该吃点啥

1、【枸杞肉丝】

枸杞20克、瘦猪肉100克,青笋20克、油、盐、砂糖、味精、绍、麻油、干淀粉、酱油适量。

枸杞洗净待用。瘦肉、青笋洗净切丝,拌入少量淀粉。炒锅烧热,加入适量油,肉丝、笋丝下锅翻炒,烹入绍酒,加砂糖、酱油、食盐、味精搅匀,放入枸杞子翻炒致熟,淋上麻油即可。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 2、【木耳冬瓜三鲜汤】

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海米15克,鸡蛋1个,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适量。

冬瓜去皮洗净切片。木耳、海米洗净备用。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切宽片。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钟,将冬瓜放入,开锅撒食盐、淀粉,起锅前倒入蛋皮,淋麻油即成。

3、【山药羊肉汤】

山药150克,羊肉200克,枸杞子20克,姜、糖、、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羊肉洗净,切块,山药切块;姜切片,
枸杞泡好;锅中放羊肉、山药、姜片,再加水,大火煮沸,小火慢炖至羊肉熟,加枸杞,炖至羊肉软烂,调味即成。

大雪节气养生的原则

1、保暖护阳气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衣服要随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2、早眠早起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

3、养宜适度

所谓适度,就是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若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惟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原文地址:大雪节气生活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27167192088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