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到冬至多少天

发表日期:2017-11-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立冬到冬至多少天
二、立冬到冬至的养生要点
三、立冬以后养生吃什么

立冬到冬至多少天

1、立冬到冬至多少天

立冬和冬至这是两个节气,立冬在11月7-8日之间,而冬至在12月21日~23日之间。立冬到冬至大致有44天。很多人会将此混淆,其实从字面理解就容易区分了,立冬的“立”字,意思就是初冬的开始。冬至的“至”字,意思是寒冷将至,会出现暴雪、低温等气候特征。

2、立冬和冬至的时间含义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此时,地球位于赤纬-16°19‘,北京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仅有33°47’。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立冬期间,汉族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立冬到冬至多少天

冬至: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日~23日之间。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天地阳气开始兴做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3、立冬和冬至的气候

立冬:我国古代将立冬后每5天再定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冬至:天文学上把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这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不过,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逐渐变长,夜间逐渐变短,所以,有俗话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立冬到冬至的养生要点

早睡晚起。就是冬天要早睡、晚起,起床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尤其是老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早睡可以保存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晚起可以补阳气。而阳气好比人体的卫兵,它们分布在肌肤表层,负责抵制一切外邪,保卫人体的安全。

立冬到冬至多少天

护好五大部位——脖子、肩膀、腰部、膝盖和脚。寒冷的天气会连累这5个脆弱部位,引发颈椎、腰背、膝关节疼痛。双脚距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所以也更容易受凉,引起感冒等。因此姜良铎建议,尽量穿高领衣服,外出戴围巾;晚上睡觉时别把肩膀露在外面,可以在肩膀上搭一条毛巾;腰和膝关节不好的人可以戴个护腰或护膝,穿上棉背心;睡前用热水泡泡脚。

越冷越要多喝水。人们待在温暖的室内,很少外出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人体消耗的水分就会减少。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高,容易出现血栓等症状,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天多喝点水还能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

立冬以后养生吃什么

1、山药:俗话说:“冬天吃山药,胜过吃补药。”冬天进补吃点山药,再合适不过。山药披着土褐色的外皮,貌不惊人,却有极佳的补气效果。它的淀粉含量很高,可以为抵御寒气提供较多的热量。其所含的薯蓣皂苷和胆碱、黏液质等成分,不但有利于肌肤保湿,更有防止心血管系统脂肪沉积的作用。

立冬到冬至多少天

2、牛蒡:牛蒡的“外貌”酷似山药,不过“身材”略为清瘦。中医认为,冬天“风邪”盛行,吃牛蒡可疏风散热,帮助人体抵御风邪的侵袭。每100克牛蒡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了惊人的390毫克,远高于胡萝卜,其蛋白质和钙含量在根茎类蔬菜中也是“傲视群雄”。牛蒡还含有过氧化物酶和一些抗菌成分,有一定的抗衰老和降血糖作用。

3、黑木耳:中医认为其具有清肺益气、活血益胃、润燥滋补强身之效。能够清洁肠胃。还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缓衰老之效。黑木耳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补血,高血脂、心梗、脑梗患者多食可溶栓,降低血小板数量。

原文地址:立冬到冬至多少天(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0969266820581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