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吃蒜的寓意

发表日期:2017-01-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除夕吃蒜的寓意
二、吃蒜的好处
三、吃蒜对男人的坏处

除夕吃蒜的寓意

1、除夕吃蒜的寓意

古往今来,潮汕人家,除夕,元宵之夜,阖家团圆,举宴把盏吃“合家欢”。老少边吃边话吉祥,在家宴筵席上,大蒜是必不可缺的美蔬。潮语“蒜”与“算”谐音,此时,长辈率先下箸呼着儿孙道:“吃蒜,吃了有钱囥(‘藏’起来之意)。”潮家世代相沿除夕、元宵吃蒜,祈求着家庭经济富裕“有钱算”;做生意诚信经营赚钱“有钱算”;诸事合想,吉祥如意“会合算”等等。

潮人除夕、元宵、“人日”(正月初七日)千家万户喜爱吃蒜究实是有医学道理的,是文明科学的民俗。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载:“蒜,菜之美者,性味辛温,有消谷,理胃,温中,除邪痹毒气,解诸毒”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大蒜含有挥发油的大蒜素,有解毒,消痈,起到防治肠道疾病之功效。

由此看来,元宵吃蒜之俗,是古代先贤的一大饮食文化特色,是讲究节日养生保健之道。潮人有句俗话:“平安当大赚。”吃蒜祈求康宁益寿保平安,免得求医问药就有“有钱囥”。

除夕吃蒜的寓意

2、除夕的节日食俗

蒸年糕蒸年糕,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

年糕的口味因地而异。北京人喜食江米或黄米制成的红枣年糕、百果年糕和白年糕。河北人则喜欢在年糕中加入大枣、小红豆及绿豆等一起蒸食。山西北部在内蒙古等地,过年时习惯吃黄米粉油炸年糕,有的还包上豆沙、枣泥等馅,山东人则用黄米、红枣蒸年糕。北方的年糕以甜为主,或蒸或炸,也有人干脆沾糖吃。南方的年糕则甜咸兼具,例如苏州及宁波的年糕,以粳米制作,味道清淡。除了蒸、炸以外,还可以切片炒食或是煮汤。甜味的年糕以糯米粉加白糖、猪油、玫瑰、桂花薄荷、素蓉等配料,做工精细,可以直接蒸食或是沾上蛋清油炸。

3、除夕的禁忌

除夕有很多的禁忌禁忌。如忌言鬼、死、杀等不吉字眼、忌打碎碗碟,忌恶声谩语,忌随地便溺,忌泼污水、灯油于地等。人们在大年三十到来时,一面欢度佳节,喜庆丰收,一面洗澡更衣、打扫卫生,以驱疫病、除恶鬼。尤其是在年夜饭时,有更多的禁忌。

年夜饭就餐前,必须要先要准备供品祭祀祖先。请祖灵之前,家庭成员和物品必须齐全,否则就是说人不团圆、财不完整。大祭祖灵时,不得高呼小孩的名字,以免大门外无主鬼魂听到后,造成小孩夭折。正式进餐时,非常忌讳别人来打扰的,特别忌讳有人来串门,因为这叫“踩年饭”,会使全家人不得安宁。

吃蒜的好处

除夕吃蒜的寓意

动物食品,尤其是瘦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但维生素B1并不稳定,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较短,会随尿液大量排出。而大蒜中含特有的蒜氨酸和蒜酶,二者接触后会产生蒜素,肉中的维生素B1和蒜素结合生成稳定的蒜硫胺素,从而提高了肉中维生素B1的含量。不仅如此,蒜硫胺素还能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提高其在胃肠道的吸收率和体内的利用率。

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吃肉时应适量吃一点蒜,既可解腥去异味,又能达到事半功倍的营养效果。

吃蒜对男人的坏处

除夕吃蒜的寓意 “大蒜是天然的植物广谱抗菌素,约含2%的大蒜素,对多种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脑膜炎、肺炎、痢疾等都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生吃大蒜也是预防流感和预防肠道感染病的有效方法。”,但由于大蒜属于辛辣之物,吃得太多的确会伤害精子。

对男性来说,摄入过多大蒜会损伤脾胃正气,而脾胃为全身提供充足营养,如果其功能受到损伤,必然出现食欲不振、倦怠、消瘦等症状,影响肾气,使得气血受损,最终导致男子精少不育。


原文地址:除夕吃蒜的寓意(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48394533018430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