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喝什么汤好

发表日期:2016-10-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夏至喝什么汤好

1、山楂

山楂片克、酸梅50克,加水煮烂,放入白菊花克,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可消食健胃、活血化淤。

2、冬瓜淮山蹄髈汤

把蹄髈淮山、冬瓜、生姜洗干净,放置一边。再把焯过水的蹄髈放入锅中,用大火熬一个小时。最后加入淮山、冬瓜一起用小火慢炖。夏天吃冬瓜有清热祛暑、润肺生津的功效,有助于夏季降火。而且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钾元素,而钾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排水消肿的作用。

3、百合莲藕梨汤

将百合、莲藕、梨洗干净,切成块状,放置在盘子中。再把切成块状的莲藕,放在锅中煮5分钟。察觉到莲藕发软之后,再加入百合、梨子,再次进行熬煮,时间控制在10分钟。喝百合莲藕梨汤能够有效的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于天热时引起的燥热有很好的治疗,还能够有效的活血散瘀,对于清烦解渴、滋阴养胃也有一定的功效。

夏至喝什么汤好

夏至养生食物有哪些

1、绿豆

工作及其劳动之余,喝一碗绿豆汤,自有神清气爽、烦渴尽去、暑热全消、心旷神怡之感,这是因为绿豆起到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2、丝瓜

有清热解暑的功效。据《本草纲目》称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及其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3、西瓜

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所以,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还附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及其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4、苦瓜

有人把西瓜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实际上从理论上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却是苦瓜。中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5、黄瓜

酷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纤维素很柔嫩,这对增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及其降低胆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6、盐开水

中医称“白开水是百药之王”。从营养学观点来看,所有含糖饮料都不如白开水的价值大,因为纯净的白开水进入人体后能很快被胃汲取,进入血液循环发挥新陈代谢的功效,同时调节体温、清洁人体内环境。

7、冬瓜

有很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附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夏至饮食禁忌

1、忌辛辣

夏季本来就是个炎热的季节,人体容易上火,吃辛辣食物只会加重体内火气和毒素,为了自身的健康,我们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

2、忌太过寒性

夏季以清热解火为主,但是饮食不能过多食用寒性食物,特别是女性,太多的寒性食物会影响脾胃的正常功能,容易导致腹泻、体寒等问题。

3、忌多糖

夏季的时候,吃一些甜品,点一杯饮料是很多人的选择。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夏季如果吃糖太多的话,是会引发一系列身体疾病的。像是痱子、高血糖等疾病。所以说,三伏天饮食,一定要注意少糖。

原文地址:夏至喝什么汤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47658398017811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