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20-06-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二、冬天吃羊肉好处有哪些
三、冬天如何吃羊肉更有营养

冬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1、冬天吃羊肉的六大注意事项

1.1、吃涮羊肉时不可为了贪图肉嫩而不涮透。由于羊肉中往往夹杂着病菌和寄生虫,因此,吃涮羊肉时要选经过质检的羊肉片,并且涮至熟透。

1.2、《本草纲目》在提到羊肉时称:“羊肉同食伤人心”。羊肉大热,醋性甘温,与性相近,两物同煮,易生火动血。因此羊肉汤中不宜加醋,平素心脏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应特别注意。

1.3、另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以铜器煮之:男子损阳,女子暴下物;性之异如此,不可不知。”这其中的道理是:铜遇酸或碱并在高热状态下,均可起化学变化而生成铜盐。羊肉为高蛋白食物,两者共煮时,会产生某些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1.4、肝炎病人过多食用羊肉,可加重肝脏负担,导致发病。

1.5、吃羊肉后马上喝茶,容易发生便秘。

1.6、羊肉温热而助阳,一次不要吃得太多,最好同时吃些白菜、粉丝等。

冬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2、哪些人不适合在冬天吃羊肉

2.1、首先是肝炎患者忌讳吃羊肉。这是因为羊肉甘温大热,如果肝炎患者过多食用,会促使一些病灶发展,加重病情。

2.2、感冒初期和素有痰火者不宜吃羊肉。中医认为,感冒初期应发表散邪,不宜补益,补益则资助邪气,使病邪化入里。冬季羊肉为温热之性,吃了羊肉反而会加重病情。

2.3、患有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不宜吃过热的火锅涮羊肉。

3、冬季吃羊肉如何搭配好

3.1、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因此,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茭白、笋等。

3.2、吃羊肉时最好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3.3、羊肉在中餐中属于厚重味道的食物,有膻味,香味也重,需要热食,油腻重。因此配高度白酒比较爽口,刺激味觉还助消化。

冬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冬天吃羊肉好处有哪些

1、冬季吃羊肉补肾

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有补中气,益肾气的作用。它也是历来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之一。

2、增强免疫力

羊肉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和猪肉相比,不论从脂肪还是胆固醇方面,都是比较少的,但是蛋白质却比较多,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以及铁、锌、硒的含量颇为丰富,多吃些羊肉,有助于身体免疫力。

3、补血

冬天的时候,血液循环比较缓慢,这时候就可以多吃写羊肉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4、补气

气不通不畅者,多吃羊肉可以补气,健身。

5、暖胃

羊肉性温,冬天多吃可以起到暖胃的作用,让胃的运动更合理。

冬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6、健脾

脾虚者,饮食不好,而羊肉可健脾,吃后可调理,饮食会好转。

7、防癌抗癌

研究表明,羊肉中存在一种抗癌物质CLA,这种被称为CLA的肪酸能抑制癌细胞的生知。对治疗皮肤癌,结肠癌以及乳腺癌有明显效果。

冬天如何吃羊肉更有营养

1、羊肉炖吃较营养

羊肉经过炖制以后,更加熟烂、鲜嫩,易于消化,且煮过肉汤是滋补身体的佳品。再加上合适的中药或营养上能起到互补作用的食品,滋补作用会更大。

2、合理搭配防上火

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茭白、笋等;吃羊肉时可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3、肉时间不宜短

涮羊肉能够较好地保存羊肉中的活性营养成分,但应注意选用的肉片越新鲜越好,要切得薄一些,在沸腾的锅内烫1 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变成灰白才可以吃,时间不宜太短,否则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


原文地址:冬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9288840822685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