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有什么养生粥

发表日期:2019-01-0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有什么养生粥
二、冬季吃养生粥的好处
三、冬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冬季有什么养生粥

1、冬季有什么养生粥

1.1、甜浆粥

大米50克洗净与新鲜豆浆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许,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大豆有宽中益气,利大肠,润泽肌肤的功效,豆浆的营养价值更为丰富,并易消化吸收。

1.2、番薯粥

取番薯100克洗净切小块,与粳米150克及适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

番薯是人们常食之佳蔬。《纲目拾遗》载,番薯可“补中、和血、肥五脏”。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能将水谷化生为气血,滋养荣润面部肌肤,使人容光焕发。

1.3、燕麦

蒸麦50克同适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

燕麦又叫油麦、裸燕麦,性味甘平,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其补虚健脾营养价值很高。常食此粥,对保持皮肤弹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显着效果。

1.4、胡桃粥

取胡桃5个取仁略捣,同粳米100克煮成粥,加红糖少许拌匀,早晚空腹食用。

宋代《海上名方》中录:本粥通过补骨益肺健脾而使气血充盛,润燥生津,肌肤润泽,形体健美,乌须黑发。故常食此粥不仅有润肤之功,且有排石之能,但大便溏薄者不宜。

冬季有什么养生粥

2、冬季养生食物有哪些

2.1、莲藕

冬天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2.2、花生

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3、冬季养生茶有哪些

3.1、喝红茶预防流感

冬天喝茶以红茶为上品。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在我国一些地方,也有将红茶加糖、奶、芝麻饮用的习惯,这样既能生热暖腹,又可增添营养、强身健体。

3.2、口干舌燥求助乌龙

乌龙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红茶之间,色泽青褐,因此又得名”青茶“。在味道上,乌龙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红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热,温热适中,因此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可以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

冬季有什么养生粥

冬季吃养生粥的好处

1、营养丰富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粥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进行添加、调味,食物多样,想吃荤的素的都可以,当中搭配不同,也能及时给予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2、主食为谷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的第一条就是”谷类为主,食物多样,粗细搭配“,粥恰恰好就是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最好食品,如小米、高粱、玉米等都可以煮粥。

喝养生粥,在民间流传了上千年的饮食习惯,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冬季有什么养生粥

冬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1、食物要足量,能量应平衡。

冬季,天寒地冻。生活在北方的居民,有供暖设施,虽然在室外活动倍感寒冷,但室内温暖如春。但在南方,室内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室内室外温度一个样,甚至室内还比室外冷,人体对能量的需要增加,需要注意能量的充足供应。保证足够量的主食,建议每天吃半斤-八两的谷类食物,除了馒头、米饭、窝头等,可以”软硬兼施“,经常喝粥。

动物性食物不仅含蛋白质丰富,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抗寒防病能力。每天应该有3两-半斤的动物性食物,可以包括瘦肉、蛋、禽、鱼或奶等,经常变换种类。

2、少食生冷,多喝粥汤。

冬季食用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等。因此,注意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建议在加工冬季食物时,尽量多采用炖、煮、蒸、烩等烹调方式,这样更易保存食物营养,有利健康。

原文地址:冬季有什么养生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657802422165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