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什么最好

发表日期:2018-01-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进补什么最好
二、什么人适宜冬季进补
三、冬季进补原则有哪些

冬季进补什么最好

1、冬季进补吃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冬季进补什么最好

最佳吃法: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

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2、冬季进补吃莲藕

寒冬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冬季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3、冬季进补吃羊肉

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有补中气、益肾气等功效,同时它也是历来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按照现代中医学观点来看,适时的多吃羊肉,可以增加体内消化酶,能有保护胃壁、帮助消化等作用,同时还能起到去湿、避寒、暖心胃等功效。

4、冬季进补吃萝卜

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中维生素A、C的含量特别丰富,生吃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生气的功效;熟食则能益脾和胃,消食下气。

5、冬季进补吃白菜

“百菜不如白菜”,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冬季进补什么最好

什么人适宜冬季进补

1、阳气虚弱者:阳虚的人冬天常会流清鼻涕、手足冰凉、小便清长、夜尿频频、大便稀溏、阳事不举。凡有这类现象的人可用熟地、附子干姜人参、羊肉或狗肉等共炖食。同时还可内服金匮肾气丸、龟鹿补肾丸、十全大补丸、人参大补丸等。以期阳气再生、祛除寒气、强壮体质。

2、患冬令病者:一些慢性病一到寒冬便易发作,故称之为冬令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尿多症、冻疮等。这类病人多肾气亏虚、阳虚外寒,预防和治疗的最佳方法就是温补,以温药和之,可选用熟附子、肉桂肉苁蓉海马狗肾、人参、炙甘草枸杞子等,可间常食之。

3、夏病冬治者:一些体弱的人容易在春夏发作一些如哮喘、疮疡一类的疾病,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能在冬季将身体调养好,使身体强壮,就可以防患于未然。这些人的冬季应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为主,多为各种鱼类及牛、羊、狗肉,再加上中药人参、黄芪龙眼肉当归、红枣等,或做汤或为膳。只要脾胃功能好,进补后定能使患者储备更多的能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功能,减少宿病的复发。冬季进补什么最好

4、年老体弱者:年迈体弱者除注意起居、调养精神以外,善于进补也是很重要的。冬天人的食欲比平时要大很多,而且身体对营养的吸收也比平时更加容易,正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好时机。身体虚弱的老年人可以多服一些鸡、牛奶等;阳气不足的则可以用一些枸杞子、肉苁蓉等来补充阳气;血瘀者可以使用人参黄芩酒来活血祛风。

冬季进补原则有哪些

养阴宜用清补

阴虚证的表现,多见热象,如舌红、口干、口渴等。养阴的药物,大多属于凉性,既可滋养阴津,又有清热的作用。所以说,养阴宜用清补。如果误用温热性的补药,不但会助长热象,而且会进一步加重阴虚。

助阳宜用温补

阳虚证的表现,多见寒象,如舌淡、苔白、怕冷等。助阳的药物,大多属于温性,既可以振奋阳气,又有祛除寒象的作用。所以说,助阳宜用温补。如果误用寒凉性的补药,会使阳气更虚,寒象愈加显著。


原文地址:冬季进补什么最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496289721070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