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食补吃什么

发表日期:2021-03-1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食补吃什么
二、春季食补汤都有什么
三、春季进补禁忌有哪些

春季食补吃什么

1、春季食补吃莲藕

鲜藕及莲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和丰富的钙、磷、铁及淀粉,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生藕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具有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作用。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吃疗效最好。

2、春季食补吃萝卜

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做萝卜汤吃。

春季食补吃什么

3、春季食补吃茴香

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都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较好疗效。

4、春季食补吃菠菜解毒防春燥

春天里吃食的菜蔬还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5、春季食补吃葱蒜杀菌助春阳

生姜、葱、蒜不仅仅是烹饪时的调味品,它们还具有药用价值。常吃可以提高食欲、提高春日阳气,还具有杀菌防病的效果。春天的葱和蒜都是新出的,因此在一年中的营养最为丰富。春天是传染病多发季节,适当吃一些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春季食补汤都有什么

黄花菜白萝卜汤:

材料:

主料:萝卜200克、黄花菜30克,老母鸡汤。

做法:

先把黄花菜干菜用水温水泡30分钟,清洗两到三次,挤干水备用。

白萝卜洗净后切块,黄花菜用水泡发、洗净;锅中放入三碗水(750毫升),煮沸后加入1块家乐浓汤宝;略煮滚后加入黄花菜和萝卜块,待沸腾后改小火煮10分钟即可。

乌鸡栗子滋补汤:

材料:

乌鸡1只、板栗200克、红枣15颗、枸杞适量、姜1小块、盐适量。

春季食补吃什么

做法:

将乌鸡纵向从背部一切为二,入冷水中,水开后捞出。

砂锅中入半锅热水,放入焯过的乌鸡,加入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炖制。

红枣和枸杞用温水浸泡一会儿。

乌鸡炖半小时后,加入板栗。

再炖半小时后,加入红枣和枸杞再炖半小时左右。

最后加入盐即可。

春季进补禁忌有哪些

阿胶一类的腻性补养品,就不适宜在春天服用了。由于春季进补的准则是以平补为主,忌大热的补养品。春季人体脾气较弱,也即是说胃肠的消化才华较差,这个时分应当吃些比照清淡的食物。不过如今许多阿胶都是做成阿胶片的,基地参与了芝麻和核桃,中和了阿胶自身的腻性。刚开春可服,阴历二月后,就别再吃了。

春季食补吃什么

人参:春季因人而服,人参性热,有口腔溃疡、常常感到口干舌燥、手心脚心发热等体现的人都不合适服用。至于人参开春后能不能服用,要因人而异。体质虚寒的人可以吃,但也要斟酌削减,天天吃参的量最好不要超越6克。人参的服用办法有许多,直接口服、咀嚼效果最好,其次为炖汤服食,还有泡茶泡等。

这些服法,开春后仍然适用,但不管吃哪种参,怎样吃,都不能过量,即即是气虚的人,吃多了相同会上火。别的,服用参时,如要配以别的药材或补品,主张先咨询医师的定见,切勿胡乱调配,不然简略致使不良反响。

原文地址:春季食补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616122816227028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