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

发表日期:2018-05-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
二、蔬菜的错误吃法
三、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

1、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香椿

香椿是多年生落叶乔木,中国人吃香椿历史悠久,早在汉朝,香椿就和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进贡到宫廷。按照中医的理论,香椿叶味辛、性温,入肝经、肺经,有宣发疏泄的作用。

2、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菠菜

春天肝气旺,肝旺则克犯脾胃,所以要特别注意脾胃的保养。专家建议春天避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及等刺激食物,防止进一步损伤肠胃功能,可以多吃点红枣、莲子山药等可以健脾胃。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

3、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茴香

茴香味辛,性甘温,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功效。其嫩叶可做春季蔬菜食用,果实可作香料,根叶、果实均可作药用。茴香菜熟食或泡酒饮服,可行气、散寒、止痛,适用于胃寒痛、小腹冷痛、痛经、疝痛、睾丸鞘膜积液等病。

4、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韭菜

韭菜富含糖类、蛋白质、视黄醇、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钾等营养成分,且有调味和杀菌作用。春日食韭菜有辛辣助阳、促进升发功效。中医认为,韭菜有温中散寒的作用,与猪肉、猪腰炒食都是营养膳食的选择。

蔬菜的错误吃法

1、经常在餐前吃西红柿

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人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

2、把绿叶蔬菜长时间地焖煮着吃

绿叶蔬菜在烹调时不宜长时间地焖煮。不然,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将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容易使人食物中毒。

3、韭菜做熟后存放过久

韭菜隔夜变成毒。韭菜最好现做现吃,不能久放。如果存放过久,其中大量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引起毒性反应。另外,消化不良也不能吃韭菜。

4、过量食用胡萝卜素

虽然胡萝卜素对人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表现。

5、吃未炒熟的豆芽菜

豆芽质嫩鲜美,营养丰富,但吃时一定要炒熟。不然,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适反应。

春季养生知识

1、活动四肢

早上睁开眼睛后,应不要立即起来,先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可以将双腿弯曲再伸直,然后双手抱住膝盖在胸部维持10秒,最后双手尽量向后伸直,待四肢活动完后再慢慢起来。这个习惯不但可以避免因为猛然起身而导致的血压波动、头晕等现象,而且可以让你从迷迷糊糊的状态中快速清醒。

2、多吃芹菜等时令蔬菜

春季不但要做好保暖防寒措施,更要讲究饮食均衡。春季多食大蒜、韭菜、芹菜等新鲜时令蔬菜,可预防春季多发性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发生。中医认为姜、蒜、洋葱、芹菜这些蔬菜,春季食可疏风散寒,能有效杀菌防病,特别是大蒜,功效更甚。

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

3、适当锻炼

春季绿色植物增多,空气中的阴离子倍增,在这样的环境下锻炼,不仅能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还有利于调节自身情绪。因此,应多做些如做操、慢跑、打球、打太极拳等户外活动,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能得到很好的舒展。春季锻炼还可让思想变得敏捷且不易疲劳,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原文地址:春季应该吃些什么蔬菜(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559050021837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