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应该吃什么蔬菜

发表日期:2018-04-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应该吃什么蔬菜
二、春季饮食的宜忌
三、春季养生食疗方

春季应该吃什么蔬菜

1、春季应该吃韭菜

春天特别适合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而韭菜就是非常好的选择,尤其适合初春,春天吃韭菜能够健脾养胃,补充和保护人的阳气,还可以杀菌消炎,提高抵抗力。

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但它也不易消化。胃溃疡患者、肠胃不适、大便较稀的人最好少吃韭菜,否则大量的粗纤维会刺激肠壁,引起腹泻。

春季应该吃什么蔬菜

2、春季应该吃春笋

在春天的饮食中,一定少不了春笋这种蔬菜。春笋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春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病症。

食用春笋也有讲究,一枝春笋,根据其各个部位鲜嫩程度的不同,可分开食用,各具特色。譬如嫩头可用来炒食,或作为肉丸、馅心的配料;中部可切为笋片,炒、烧或做配菜;根部质地较老,可供煮、煨以及与肉类、禽类一起煲汤,还可以放在坛子里发酵做成“腌笋”,炖食别有风味。

3、春季应该吃香椿

香椿含视黄醇、维生素C、维生素A、钙、钾、磷等。香椿味辛、苦,性温。能祛风散寒、止痛消炎。多吃香椿对春季风寒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发作、肠炎等病的治疗有益。香椿可以煮粥,可以与鱼清蒸,也可以做成香椿炖羊肉、香椿炖猪肉等菜肴。

4、春季应该吃蓬蒿菜

蓬蒿菜有明显的平肝、清虚热作用,对肝阳上亢者如高血压头昏脑涨、烦热头昏、睡眠不安及热咳有痰等有较好的疗效,还有润肠通便之功,尤宜于内热便秘者。

春季应该吃什么蔬菜

春季饮食的宜忌

1、春季饮食宜营养均衡

春季人体能量消耗快,这个时候对蛋白质、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的需求都非常大,因此饮食方面一定要合理安排,以均衡营养为主,不能偏食,除了吃主食、杂粮之外,还可以增加一些豆制品、乳制品等等。

2、春季饮食宜蔬菜多样

蔬菜一直被公认为养生的菜,蔬菜没有脂肪含量、没有肉类中寄生虫、细菌等等,蔬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不可多得的营养补给品。在春天要多吃当季的、有芬芳气味的、颜色丰富的蔬菜,例如:胡萝卜、小白菜、菠菜、香菜、芹菜等等。

春季应该吃什么蔬菜

3、春季饮食宜清淡

饮食之道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清淡,清淡的食物容易消化,人体更容易吸收其中的营养。春季人们常常会感觉皮肤干燥、口舌干燥、火气旺等,这个时候就更加调整饮食规律,以清淡为主,太油腻、辛辣的食物只会加重春季上火的状况,也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春季养生食疗方

1、木棉薏米山药瘦肉汤

广东人常受湿邪影响,脾胃弱、大便烂,因此,可选择木棉花30克、薏米15克、山药30克,加瘦肉煲汤,既健脾又利湿热。

提示:干木棉花可在中药铺买到。如用鲜木棉花入汤,6-8朵即可,煲汤前要先焯水。薏仁较难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温水浸泡1-3小时,让它充分吸收水分。

2、参芪薏米粥

对于脾虚重者,可食用参芪薏米粥:用党参15克、北芪15克、炒薏米30克、淮山20克、大米100克煮粥。对于春湿感冒,大便糖稀,能起到健脾祛湿、补中益气的功效。

党参性甘、平,可益气、生津、养血。黄芪性甘、微温,补气升阳、益胃固表、利水消肿、托疮生肌。现代研究表明薏米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胃肠负担,常食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有疗效,薏米性甘、淡、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共用可调理中焦湿困型体质,从而预防慢性胃炎的发生。

3、杞菊苓粥

用枸杞10克、菊花10克、云苓20克、大米适量煮粥。有益肝肾明目、增强免疫力、抗衰老、降血糖和血压等功效。

原文地址:春季应该吃什么蔬菜(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308503721664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