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么养肺

发表日期:2018-04-0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吃什么养肺
二、春季最不可忽视的养肺方法
三、怎么拒绝肺吸入脏东西

春季吃什么养肺

1、春季吃田鸡油养肺

又称哈士蜞油。民间用其作强壮剂,它有润肺养阴和补肾益精的功能。《饮片新参》以为:田鸡油养肺、肾阴,治虚劳咳嗽。名医曹炳章亦云:田鸡油泽润肺脏。四川民间对肺虚之人,常用田鸡油同白木耳,或者同土燕窝,或选用阿胶黄芪等蒸服,成果颇佳。春季吃什么养肺

2、春季吃蛤蚧养肺

性平,味咸,能够补肺益肾、止咳定喘。如《本草衍义》中说:蛤蚧补肺虚劳嗽有功。明·李时珍亦以为蛤蚧补肺气,功同人参。凡肺虚之人久咳久喘者宜食之。

3、春季吃冬虫夏草养肺

性温,味甘,除有补肾用途外,更有补肺气、止咳喘、疗虚损的功能。对肺病日久,囊括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痿、肺不张、胸膜炎,甚至肺癌患者,阴虚肺弱,动则喘嗽之人,最宜食用。若能与紫河车山药等一同服食,更为有益。

4、春季常食百合银耳滋养肺部

经常外出应酬很晚回家,过于疲劳再加上晚上天冷,出现咳嗽等症状。春天的天气就像 “孩儿脸”,忽冷忽热,尤其是近期早晚温差较大,从而导致感冒、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发病较多。此外,患有“老慢支”的老年患者也有病情加重等情况。在这种特殊时期,除了要经常保持室内通风,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个人卫生外,还需保证饮食科学,多吃适合养肺的食物,也能起到很重要的预防作用。

在生活中,能滋养肺部的食物很多,比如:萝卜能治疗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荸荠对伤津、痰热、咳嗽等有效,梨有清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等功效,银耳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痰稠等,百合能缓解咳嗽、失眠、神经衰弱等。

春季最不可忽视的养肺方法

春季气温变化不定,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对老年朋友来说,春季护好肺,对于健康尤其重要。

护肺首先在于吐故纳新,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易被外邪所侵犯,引起肺脏功能下降。天气转暖后,可趁着和风煦日,去郊外踏青,呼吸新鲜空气,以吐故纳新,清除体内的不良刺激因素。科学研究证实,郊外的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 少,负氧离子丰富,对肺的保健大有好处。春季吃什么养肺

其次,要滋养肺阴。可于每晚临睡前练习静坐呼吸,滋养肺阴,润肺理气。练习时,将双手平放在膝盖上,腰身坐直,轻闭双眼。先慢慢从鼻腔吸气,使肺下部充满空气,同时使下腹部轻轻鼓起,意念想象吸入的气流聚积在下腹部。接着屏气5秒钟,使肺部充分吸收所能吸收的氧气。然后,再慢慢呼出肺内之气。在开始下一次吸气过程之前,暂时停顿三秒钟,再重新吸气。如此反复6次即可。

怎么拒绝肺吸入脏东西

减少吸入:

空气不好时,老人、孩子和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人不宜进行户外运动。

如果需要外出的话,最好尽量在早上10点或者到下午3点。而且上班族在上下班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及时清洗:

外出回来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

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或淡盐水反复清洗,或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除清洗面部外,其他裸露部分也要清洗。

多喝水:

春节一定要多喝水,特别经常处于吸烟环境的人更要多喝水,这样可以加速排出体内有害物。春季吃什么养肺

居室保温、保湿:

室内温度宜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湿度保持在50%—60%.严重雾霾天时,最好少开窗。

原文地址:春季吃什么养肺(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265283521629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