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多吃葱韭蒜的好处

发表日期:2015-04-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为什么春季多吃葱韭蒜呢?按照《黄帝内经》里的“春夏养阳”,春天应适当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韭蒜等。

葱一身都是药,其叶能利五脏,消水肿;葱白可通阳发汗、解毒消肿;葱汁可解毒,活血止痛;葱根能治痔疮及便血。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韭叶热根温,功用相同,生则辛而散血,熟则甘而补中,乃肝之菜也。”春天适量吃些性温的韭菜,可起到补人体阳气,增强肝和脾胃功能的作用。大蒜有解毒去瘀之功,每天吃几瓣大蒜,对预防春天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有良好作用,并能清洁血液,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春天饮食还应注意省酸增甘。中医认为,春为肝气当令,若食酸过多,易使肝气偏亢,克伐脾土,影响脾的运化转输功能。所以,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大枣山药最宜于春季食用,李时珍称赞大枣“气味甘平,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少津液,久服轻身延年”。山药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养肝、滋肺益气、补肾固精等功效,可用枣、山药与大米、小米、豇豆煮粥食用,以健脾养肝益胃,滋阴润燥。春天要多吃蔬菜和野菜,如黄豆芽、绿豆芽、香菜、春笋、莴笋、菠菜、香椿、荠菜、芹菜、油菜、蒲公英、柳芽等,既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又可清热润燥,有利于体内积热的散发。

春季忌吃油腻、生冷、粘硬食物,以免伤及肝脾。

 

原文地址:春季多吃葱韭蒜的好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4290992466904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