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天麻使用禁忌

发表日期:2014-12-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清代名医在《本经逢原》中指出:“天麻性虽不燥,毕竟风剂,若血虚无风、火炎头痛、口干便闭者,不可妄用。”现代药理实验也证实,天麻有一定毒副作用,单味天麻的中毒剂量是40克以上,中毒潜伏期是1~6小时。

中医:天麻使用禁忌

在服用含有天麻的药物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凡津液衰少,表现为眩晕或头痛、舌干口燥、咽干、大便干结等,均须慎用天麻。

2.临床证明,单独使用天麻的效果不佳或效果不确定。因此,天麻最好和其他药物或食材配伍服用。即使单独服用天麻制剂,也应先少量服用,如未出现不良反应,再按正常剂量或适当增加剂量服用。通常,天麻每日用量为3~9克。

3.天麻入汤药时不宜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为天麻苷,遇热极易挥发。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润透,待软化后切成薄片,晾干或晒干研末,用煎好的汤药冲服,或用开水冲泡。

4.用天麻制剂时,如出现头晕、胸闷气促、恶心呕吐、心慌、呼吸加快、皮肤瘙痒时,应立即停药,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原文地址:中医:天麻使用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zhongyaojinji/141946800957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