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养生的适宜对象 经络养生的项目(3)

发表日期:2017-12-3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11)膀胱 膀胱为六腑之一,在小腹中央,足太阳经和它相连属,在五行属水,和肾相表里并直接和肾相通。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贮尿和排尿。

(l2)三焦 三焦为六腑之一,手少阳经和它相连属,但没有五行配属和相表里的脏器。三焦是气的升降出入的通道,又是气化的场所,故其功能之一是主持诸气,总司全身气机和气化。三焦还是水液升降出入的道路,有疏通水道,运行水液的作用。在中医学里还有上焦、中焦、下焦的划分。横膈以上,心肺头面为上焦,主气的升发和宣散。膈下脐上为中焦,包括脾胃肝胆,为升降的枢纽,气血化生之源。胃以下的部位和脏器,包括小肠、大肠、肾和膀胱等,为下焦,主泌别清浊、排泄糟粕和脲液。后世医家,将肝肾精血、命门原气等也都归属于下焦。


(13)督脉:督脉 督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行于人体后正中线。头正中线,经头顶、额部、鼻及上唇,终于上唇系带处。有总统率全身阳经的功能。多次和手足三阳经及阳维脉交会,可以调节全身阳经的经气,所以

也叫“阳脉之海”。它的分支入脑、属肾,主干行于脊 里,因此和脑、髓、肾的功能关系密切。


经络养生的适宜对象 

(14)任脉: 任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行于人体前正中线,上行至下颌部,环绕口唇,沿面颊分行至眼眶下。有总任全身阴经的功能,多次和手足三阴经及阴维脉交会,可以调节全身阴经经气,所以也叫“阴脉之海”,而且和女子妊娠有关,因此又有“任主胞胎”的说法。

原文地址:经络养生的适宜对象 经络养生的项目(3)(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jingluoyangsheng/151467524021038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