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生 中医调养的相关问题

发表日期:2017-03-0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中医调养的相关问题(一)

  一、 忌生冷食物和过饱

  一般情况下,吃中药均忌生冷食物。于是,有些人就产生一个错觉:认为忌生冷是为了吃中药,而不吃中药可以不忌生冷。所以,有人为了夏天吃冷饮,停止中药调养,声称等到不吃冷饮的季节再调。

吃中药均忌生冷食物

  上述想法是不了解生冷食物对人体危害所致。不吃生冷食物的真正目的是顾护脾的元气,是为了不伤脾。“脾统血,脾主运化,脾为后天之本。”脾胃若受到伤害,则百病皆出。

  二、 气冲病灶

  中医分两派:一是补益养正派,二是泻火清毒派。“生命方程管理服务机构”坚持的是前派,理论特点是:“养正邪自除”,防病治病以补益脏腑、提高免疫能力为主。过多清泻,虽可一时去病,但因破坏了整体免疫力平衡,或药停病归,或病未好转又因寒凉伤胃,补迫停药。

  身体有病部位在调养后出现比原先更为难受的感觉,叫“气冲病灶”反应。此为调养后体内正气渐渐充足,疾病开始好转,但尚未完全转化为正常的一种特有现象,一般多出现于长期不愈的慢性病患者。

  由于病灶在体内长期存在,身体有了一定适应性,产生暂时性病理平衡。调养后正气增多,在不断与病邪斗争中,病灶部位生理功能(包括感觉功能)逐渐恢复,对疾病感觉也就敏感起来,于是比原先更多地感觉到症状,造成疾病比原来加重的错觉。

  气冲病灶反应实际是患病部位机能恢复的表现,坚持继续调养,随着正气充足,难受便可逐渐消除。

  有些病灶是近期形成的,有些是老病灶(甚至几十年前的。)气冲病灶时局部出现疼痛或不适,一般不超过7天。遇此情况可停调2天后继续调养。如再出现气冲病灶,再停两天。当病灶部位的气血彻底正常后,气冲病灶即根除。

  当体内有潜伏病灶或原有病灶尚未根除,即疾病虽表面痊愈,其残留病灶尚在。这些在调理后,也可能出现气冲病灶反应。这是身体正气充足,逐渐康复的表现。

  已抽烟、喝一辈子的老年人戒烟酒要慎重。老年人身体弱,猛然戒烟酒,病理平衡打破,新平衡一下子建立不起来,这时身体会受不了,可能会因此生病。

已抽烟、喝酒一辈子的老年人戒烟酒要慎重

  三、 汤药与丸药

  汤者,荡也。汤药(用水煎熬的中药)具有药劲大、吸收快的优点,对疾病有一举荡之的效果,见效极快。汤药一般1剂到2剂就可见效,一般不超过7剂。如果吃汤药7天不见效,按传统中医的说法,就应该换药了。所以中医开汤药一般不超过7剂(多数为3剂或7剂)。急性病治疗,古人多用汤剂;

  丸者,缓也。丸药,包括散剂,现在做成了胶囊,药效释放缓慢,多数要7至21天方可明显见效,快的也要三五天见效。对于一些痼疾(长久不愈的病,多为慢性疾病)必以丸药缓缓调养,方能断根,故丸剂、散剂常用于慢性病在缓解期间的康复调养。

原文地址:如何养生 中医调养的相关问题(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lilun/148842181018836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