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聆听脏腑 必须掌握的耳疗知识

发表日期:2016-08-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不管是噪音,还是动听的声音,都是需要经过耳朵传输给我们的大脑,就如同一个婴儿来到这个世界,它不会说话,也不会睁开眼睛去看一看这个世界,而是发出洪亮的声音来证明自己的到来,同样也会选择用耳朵首先去聆听这个世界的声音,而我们平时可能很少会关注耳朵的保健,其实我们的耳朵也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布满了经络,那么我们耳朵与脏腑有什么样的密切关系呢?

我们的耳朵也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关系

  耳朵的结构作用

  人类身体结构中的唯一听觉器官就是耳朵,人类的耳朵长着不仅美观,为五官增色,还主要负责周围的振动发出的声音转换成神经信号,传给大脑,这些信号在大脑这个复杂的机器中,被翻译成语言和其他的声音,而这个过程,耳朵会通过包括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 来共同完成,耳朵是面部器官中没有表情的一个器官,但是耳朵与五脏六腑之间的关系密切,所以耳朵也是观察和诊断疾病的窗口。

  耳朵聆听脏腑

  我们对于耳朵的认知和保健意识相对于其他器官还是比较薄弱的,首先耳朵默默的藏在我们视线的盲区,我们很不容易发现他,而且它总是默默的聆听,聆听山水河流,聆听我们内心的声音,可是你知道吗?耳朵也在聆听我们的健康,耳朵与我们的脏腑在生理和病理方面相互影响。

耳朵聆听脏腑

  1.耳朵与肾

  肾是人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中医将肾脏归于藏精之处,而精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灵枢·经脉篇》中说:“人始生,先成精”,精也是人体各种机能活动的物质基础,《素何·金匮真言论》中:“夫精者,身之本也”,而精于肾中藏身,在《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记载:“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此外《灵枢·五阅五使篇》云:“耳者肾之官”即神虚弱,耳朵得不到精气所养,就会容易引起耳朵方面的病变,《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有记载::“肾主耳……在窍为耳。”可见耳朵与肾脏的关系在五脏中国属于最为密切的。

原文地址:用耳朵聆听脏腑 必须掌握的耳疗知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lilun/14704919411693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