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指数正常范围

发表日期:2017-02-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羊水指数正常范围
二、羊水过少的危害
三、羊水过少该怎么治疗

羊水指数正常范围

1、羊水指数正常范围是多少

只要是在妊娠期间,羊水量超过2000m1的就称为羊水过多,如果羊水量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急剧增加,这是属于急性羊水增多现象。而羊水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增多的话,则是慢性羊水增多。虽然羊水过多患者的羊水化学成分没有改变,但却会导致胎儿畸形、双胎妊娠等后果。

羊水指数正常范围

羊水过少大多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如果羊水量小于300m1就需要警惕是不是遭遇了羊水过少这个问题。如果羊水过少发生在早期的话,孕妈妈们可以选择进行流产。导致低于羊水指数正常范围的原因有:羊膜发育不全或功能减退、胎儿泌尿道畸形、胎盘功能不全或衰竭、孕妇低血容量以及药物作用。

2、什么是羊水

2.1、羊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它是维持胎儿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在胎儿的不同发育阶段,羊水的来源也各不相同。在妊娠第一个三月期,羊水主要来自胚胎的血浆成分;之后,随着胚胎的器官开始成熟发育,其他诸如胎儿的尿液、呼吸系统、胃肠道、脐带、胎盘表面等等,也都成为了羊水的来源。

2.2、羊水的成分98%是水,另有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荷尔蒙和脱落的胎儿细胞。羊水的重量,一般来说会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增多,在20周时,平均是500毫升;到了28周左右,会增加到700毫升;在32~36周时最多,约1 000~1 500毫升;其后又逐渐减少。因此,临床上是以300~2 000毫升为正常范围,超过了这个范围称为"羊水过多症",达不到这个标准则称为"羊水过少症",这两种状况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3、羊水的作用是什么

3.1、预防外界细菌感染,即使已经感染,也可使其降低到最小限度。

3.2、可以作为评估胎儿健康和性别的主要指标。

3.3、具有润滑作用,分娩时,产道不会过于干涩。

3.4、减少子宫收缩时对胎儿的压迫,使子宫收缩压力较平均。

3.5、形成水囊,在生产时对子宫颈和产道有软化扩张的功能,减少对母体的伤害。

3.6、保护胎儿,使胎儿能在稳定的压力和温度中成长。

羊水过少的危害

1、如羊水过少发生在妊娠早期,胎膜可与胎儿粘连在一起,造成胎儿严重畸形。

2、如发生在妊娠中晚期,羊水的缓冲作用消失,子宫的压力可直接作用于胎儿,引起斜颈、曲背、巨颌、手足畸形等。胎儿胸壁可受到压迫,影响肺部膨胀,导致肺发育不全,出生后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羊水指数正常范围

3、分娩期羊水过少,可导致官缩时胎儿脐带受压,胎儿宫内窘迫或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也明显增加。若同时合并羊水混浊,则可造成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阻塞,增加新生儿死亡率。

总之,羊水过少对胎儿危害较多,孕腹如发现自己的腹部增长不明显或胎动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必要的治疗。

羊水过少该怎么治疗

1、主要措施

发现有宫内窘迫时,可改变为侧卧体位。妊娠期间,增大的子宫右旋,压迫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盆腔血管,引起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影响子宫血流灌注,导致胎儿缺氧的发生,左侧卧位或半卧位是改善胎儿血供的简单办法。

羊水指数正常范围

2、药物治疗

2.1、临产前可通过羊膜镜在胎儿头皮取血作pH,若pH≤7.25,说明胎儿窘迫,配合胎心及产程监护,根据不同原因和产程进展,采取积极措施。静脉注射50%葡萄糖40ml,维生素C 0.5―1g(可于1―2h内重复使用),以增强组织对缺氧的耐受力。

2.2、调节宫缩强度,降低宫缩增强剂进入母体的速度,对强直性宫缩可应用宫缩抑制剂如硫酸镁,必要时可用麻醉剂。

2.3、纠正酸中毒,母体由于分娩疼痛、紧张或长时间体力消耗导致母体及胎儿酸中毒发生,此时给予5%碳酸氢钠可有效地纠正母体酸中毒,也可行羊膜腔灌注。赵三纯等采用碳酸氢钠80-160ml羊膜腔内灌注10-20min后胎儿娩出,发现其pH值明显改善。


原文地址:羊水指数正常范围(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48714235618725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