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四大门学 和式太极拳(2)

发表日期:2017-09-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传承脉络:

陈王廷—陈所乐—陈正如—陈爵—陈公兆—陈有本—陈清平—和兆元

3.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由河北省永年人杨露禅(名福魁,1799~1872)所创。

杨露禅,陈家沟太极拳名家陈长兴著名弟子之一,太极拳第七代传人。杨露禅在北京授拳时,因弟子多为王公贵族,他们生活奢侈而体弱多病,又不耐艰苦。

杨露禅考虑到这些人的身体素质和保健需要,将太极拳老架中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如跳跃、跌叉、震脚等,改作不跳、不跌、不速、不震,或缩小动作,使姿势较为简单,动作柔和易练,既适合穿长衫、留辫子的人练习,又有益于健身,后被推崇为“杨式太极拳”。需在此注意的是,杨氏太极拳分为养生架子与技击架子,因此在习练时应当注意。


传承脉络:

陈王廷—陈汝信—陈大鹏—陈善志—陈秉旺—陈长兴—杨露禅

4.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由河北省永年人武禹襄(名河清,1825~1893)所创。

武禹襄,赵堡太极拳名家陈清平著名弟子之一,太极拳第八代传人。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同乡杨露禅自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学艺返乡,武禹襄见而好之,常与比较,得以知其概要。约1850年,武禹襄从其学赵堡太极拳。


太极拳的四大门学

1852年,武禹襄亲赴河南,在赵堡镇从陈清平学习赵堡太极拳小架四十天,尽得其精妙,并获赠《太极拳谱》,读后大悟。返里后,在钻研赵堡太极拳架的基础上,结合《太极拳谱》之精华,通过自身练拳体会,融汇贯通。经数年研发,他创编出一套“圈小劲捷、紧凑灵巧、势简技繁、术法分明、古朴典雅、端庄洒脱”的新型拳术,后人称为“武式太极拳”。

传承脉络:

陈王廷—陈所乐—陈正如—陈爵—陈公兆—陈有本—陈清平—武禹襄

原文地址:太极拳的四大门学 和式太极拳(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taijiyangsheng/15054304952032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