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气功是怎样炼成的 简易气功养生

发表日期:2016-06-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解析气功是怎样炼成的?讲到气功肯定是有很多人觉得很神秘,平日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气功,但气功养生页经常出现在我们生身边,今天就让来深入了解下气功。

解析气功是怎样炼成的

气功的种类繁多,主要可分为动功和静功

气功是一种汉族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形,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主要讲究调整自然之气和先天之气和谐的关系,中国气功中先天之气是禀赋于父母、循环在人体十二经络和奇经八脉中的元真气。

1.动功:是指以身体的活动为主的气功,如导引派以动功为主,特点是强调与意气相结合的肢体操作。而静功是指身体不动,只靠意识、呼吸的自我控制来进行的气功。大多气功方法是动静相间的。

气功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古时也叫金丹之术。或为内丹之术,行气导引之法,金丹一般都是由汞、硫磺、石英、钟乳等炼成,其成分和五石散类似,都还有毒性,食用后会出汗暴躁,需要运动来缓解。

事实上,古代的养生家认为,“炁”和“气“是两种不同的概念。通俗的讲,“炁”就是人体最初的先天能源,而”气“则是指通过后天的呼吸以及饮食所产生的能量。而气功锻炼主要是通过后天的呼吸等方法来接通先天的“炁”,从而达到养生健身、延年益寿的效果。


解析气功是怎样炼成的?

2.静功:如果从中医学角度定义气功:气功是通过调神的自我锻炼,使自身气机变得协调的锻炼方法。随着科学的向前发展,我们可以用现代科学的有关知识来认识气功,这将更加深化我们对气功实质的认识。

如果从气功作用的心理生理学过程看的话,可将气功定义为:主要是通过使用自我暗示为核心的手段,促使意识进入到自我催眠状态,通过心理—生理—形态自调机制调整心身平衡,达到健身治病目的的自我锻炼方法。

二、练气功的正确练法

1.久坐必有禅

大部份人都坐不住。坐个把小时,就练不下去了,这种状态就很难入定,更难开慧。须知:只要能坐的住,能够松下来,到一定时间,就必能入定生慧,气机由微而著,凡息停,真息现。玄关窍开及玄牝等各种真机及境界,都必须久坐才出现。坐不终局,必至练功中途而废。

原文地址:解析气功是怎样炼成的 简易气功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qigong/146490857714823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