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怎么练 武当养生功的练习方法

发表日期:2016-05-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气功怎么练?气功是人练习武术的绝佳锻炼手法。那么,气功的练习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着人体的健康状况。那么,气功怎么练最好?

一、静立放松功

动作要领

立正姿势,两脚并拢,头正身下,虚灵顶劲,下颌微收,舌顶上腭,眼平视后垂帘,鼻尖同肚脐成一条线,百会穴会阴穴及足涌泉穴成一条直线(用意念联成),两臂下垂,两手中指轻轻按于两体侧(风市穴),大指根鱼际穴处下松,两足心用意踏地,五脚指抓地。

1、三线放松

前放松线路

印堂穴始,经面部,胸部,腹部,两大腿,两膝关节,两小腿,两脚背,十个脚趾顺次序放松(大敦穴),然后意守两脚趾尖1分钟。

侧放松线路

从两耳朵的轮廓边开始,头部向两侧放松,然后意守双手的中指指尖(中冲穴),坚持1分钟即可。

后放松线路

头顶部,后脑部,两肩胛部,背部,腰部,臀部,两大腿后面放松,两膝窝,两脚跟,然后意守两足(涌泉穴)2分钟。

从医学上讲督脉,任脉,手三阳经,足三阳经放松(从头向下放松)。

2、深呼吸三至六次

要求吸气时舌尖顶上腭,收腹;呼气时舌头放平,气沉下丹田。主要用鼻吸,鼻吐,逆式呼吸(腹式呼吸)。

主要作用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排掉体内的病气,灌入好气,打通各部位的经络,疏通气穴,为下一步的功法练习打下基础。


气功怎么练

二、站桩功

接上式,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脚平直,脚尖稍向里扣,双手下垂于两大腿外侧,掌心向里,掌指朝下,头正身下,虚灵顶劲,目平视后垂帘,两腿微曲(大腿与小腿成30度角)含胸,收臀。姿势正确后,两手上抬,大臂与小臂成90度角,两掌劳宫穴自然相对,两肘与胸成一条线,意守劳宫。

要求似守非守,站桩时间根据各人身体状况而定。作用是主要调身,调姿势,找开气门。

原文地址:气功怎么练 武当养生功的练习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qigong/146326661714463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