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初学者如何练习?

发表日期:2014-12-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气功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人所独有的,以中医理论内容为核心指导的“调神”的实践活动。气功是通过调神的自我锻炼,使自身气机变得协调的锻炼方法。随着科学的向前发展,我们可以用现代科学的有关知识来认识气功,这将更加深化我们对气功实质的认识。

如果从现代行为医学的角度看,气功锻炼是对一种有利于心身健康的良性行为进行学习训练,最终以条件反射方式固定下来的行为疗法。如果从气功作用的心理生理学过程看的话,可将气功定义为:主要是通过使用自我暗示为核心的手段,促使意识进入到自我催眠状态,通过心理—生理—形态自调机制调整心身平衡,达到健身治病目的的自我锻炼方法。

那么,气功初学者应该如何练习呢?

1、无论你练的何种功法,初入门都是以排除杂念为第一要义。要排除杂念有两种方法。一是意念集中,比如意守丹田,观息,存思日、月、星或佛像等,目的就是要一念代万念,以达到排除杂念的效果。第二种是排空法,有杂念就清除掉,这是佛家常用的方法。这一步最容易出现的毛病是昏沉和散乱,要靠意志克服。过了此关才算是初步入静。

2、由于初步入静而意念相对的集中,这是会产生第二个难关走火入魔。因为意念集中靠的是心神,心属火,这就打破体内的了阴阳平衡,需要补阴气。补阴气并非“双修法”最佳,而是“清静无为”“清心寡欲”为最上,因为心静自然凉从而补充阴气,这是先天真阴非普通“采补”的阴气可比。这一步最容易出现的毛病是上火,意守处发紧、有硬块,呼吸急促等。如果实在是作不到清静无为,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是意守命门或涌泉,以后天真阴平衡水火来解决小问题。

3、当体内阴阳相对平衡而且还不断的互相增强,意守也进入了“若即若离”“存无守有”的阶段时,这时就会产生“气机交感”即所谓的“一阳初始”“混沌初开”内气的真正产生。这一步的关键不是“以意念引导内气”而是尾随其后“不忘不助”任其自然,这样才能顺利的打通小周天。常犯的毛病是使劲用内气去冲背后的三关,这对身体非常的不利。

原文地址:气功初学者如何练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qigong/1419576442634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