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

发表日期:2018-05-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
二、肌肉注射部位
三、肌肉注射屁股怎么消肿

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

1、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

肌肉注射危害除了局部疼痛以外,临床中儿童肌注常见的严重危害有:

臀部肌肉结块。

肌挛缩,出现“青蛙腿”。

臀部肌肉萎缩。

神经损伤。

局部感染。

我们小时候都有打“屁股针”(肌肉注射)的经历,但现在为何“屁股针”退居二线了呢?一是由于肌肉注射剂量有限,一天之内要重复注射,以保持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而且肌肉注射容易形成局部肿块,引起剧烈疼痛;二是反复肌肉注射可能会损害坐骨神经甚至影响肌肉发育,形成“青蛙腿”。

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

2、肌肉注射操作程序:

帮助病人取适当体位,用2%碘和70%乙醇或单独用3%络合碘消毒皮肤,待干。

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分开皮肤,右手持针如握笔姿势,以中指固定针栓。针头和注射部位程mp,快速刺入肌肉内,一般进针约2.5~3cm(针头的2/3,消瘦者及病儿酌减)。

松开左手,抽动活塞,如无回血,固定针头,注入药物。注射毕,以干棉签按压进针处,同时快速拔针。

帮助病人卧于舒适体位。清理用物。

3、肌肉注射注意事项

需要两种药液同时注射,应注意配伍禁忌。

回抽无回血时,方可注入药物。

注射部位适合于个体。2岁以下婴幼儿不宜选用臀大股注射,应选用臀中肌、臀小肌注射。因幼儿在未能独自走路前,其臀部肌肉一般发育不好,臀大肌注射有损伤坐骨神经的危险。

定位准确,尤其是臀大肌注射应避免损伤坐骨神经。

需要长期肌注的病人,注射部位要经常更换,以防局部形成硬结,若出现硬结,则可采取热水袋或热湿敷、理疗等处理。

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

肌肉注射部位

1、臀大肌注射法定位:

十字法:从臀裂顶点向左或右划一水平线,然后从髂脊最高点作一垂直平分线,在外上四分之一为注射部位。

联线法:取髂前上棘和尾骨联线的外上三分之一处为注射部位。

2、臀中肌、臀小肌注射法定位:

2.1、以食指尖和中指尖分别置于髂前上棘和髂脊下缘外,髂脊、食指、中指,便构成一个三角形,注射部位在食指和中指构成的角内。

2.2、以髂前上棘外侧三横指处(病儿以自己手指宽度为标准)。

3、股外侧肌注射法定位:部位为大腿中段外侧,大约7.5cm宽,位于膝上10cm、髋关节下10cm左右。

4、上臂三角肌注射法:部位为上臂外侧,自肩峰下2-3横指。

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

肌肉注射屁股怎么消肿

1、热毛巾

每次打针4个小时后,用热毛巾敷在打针处,敷的范围可以大一些。最好每次能敷个1个小时,毛巾冷了再换热的,反复换。

2、贴土豆片

贴土豆片是收针眼的,打完针后半个小时就可以贴了、等土豆片干了再换一片新的。这个可以一直贴,贴着睡觉都可以。

3、左右换着打

因为打针时间太长,所以打的时候,每天轮流打,今天打左边,明天就打右边、这样也有时间让肌肉恢复。一般护士会提醒换着打,但有时候在外面打针,不了解情况的可以不会提示。

4、用冰块

如果肿的厉害,也可以用冰块敷,不过不要直接把冰块放屁股上贴。最好隔着一层东西,可以是毛巾,或者孰料杯什么的。用冰块一定不要敷太久,每次大概3分钟就可以了。

5、按摩屁股

在常打针的位置,经常轻轻的按摩。有助于药水吸收和防止硬块出现。一定要轻,不要太重哦。

原文地址:肌肉注射危害有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2533101121817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