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

发表日期:2018-04-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
二、神经性肌肉病的检查
三、神经性肌强直的饮食保健

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

1、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

肌病的分类很不统一。1965年世界神经肌肉病研究协作组在维也纳开会准备制定神经肌肉病的国际统一分类。从神经原性肌病和肌原性肌病两个方面考虑,提出神经肌肉病应包括脊髓前角细胞、神经根、周围神经、神经肌肉接头和肌肉本身的疾病。

2、肌肉病的简介

肌病是指肌肉的原发性结构或功能性病变,中枢神经系统(CNS)、下运动神经元、末梢神经及神经肌肉接头处所致继发性肌软弱等都包括在内。根据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特征,可对肌病与其他运动神经元疾病进行鉴别。临床上肌病可分为遗传性和获得性两大类。

3、神经性肌肉病的症状

3.1、其它:中枢性肌萎缩一般伴反射亢进或病理反射。缺血性肌萎缩多因各种动脉炎、血栓形成等肌肉缺血性坏死而致。废用性肌萎缩则与长期不运动有关。且多为可逆性。

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

3.2、肌源性萎缩:由肌肉本身疾病所致。萎缩不按神经分布,常为近端型骨盆带及肩胛带对称性肌萎缩,少数为远端型。伴肌力减退,无肌纤维震颤和感觉障碍。血清肌酸磷酸激酶、乳酸脱氢酶、谷草转氨酶、磷酸葡萄糖变位酶、醛缩酶等均不同程度升高,肌权磷酸激酶最为敏感。

3.3、神经源性肌萎缩:因下运动神经元及其损害所致。前角细胞及脑干运动神经核损害时肌萎缩呈节段性分布,以肢体远端多见,对称或不对称,不伴感觉障碍,常出现肌束颤动,肌力和腱反射程度与损害程度有关。肌电图见肌纤维震颤电位或高波幅运动单位电位。

神经性肌肉病的检查

1、神经传导检查

神经传导检查是用电刺激周边神经,测试神经的反应大小及传导时间和速度,这项检查属于非侵袭性,可在医师的指导下由技术人员完成,病人只有局部被电到的感觉,因电量低没有其他的不舒服,所需时间因检查部位而异,大约每个案例15-30分钟。电刺激周边神经的反应大小表示神经纤维的数量与传导的一致性。一般而言,反应减低或消失表示神经纤维减少或丧失;传导速度减慢则表示神经纤维的传导功能不良。

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

2、针极肌电图

针极肌电图是以针当记录电极,每回检查的针都是全新的,使用过的针就抛弃不再使用,避免传染肝炎或其他疾病。检查时将针插入肌肉内,如同肌肉注射或针灸之扎针,记录肌肉纤维的活动电位,因使用的针很细,通常病人都可以接受这种针刺的疼痛,但使用抗凝血剂的病人请记得告知检查医师,减少针刺后瘀青的现象。针极肌电图检查属于侵袭性,须由医师亲自操作判读,所需的检查时间因病情而异,每个案例约需15-30分钟。

肌电图检查有助于周边神经或肌肉疾病的定位,并显示病变的严重程度,还可侦测病程的发展,推断疾病的预后。肌电图检查虽为诊断神经肌肉疾病的一大利器,但其检查结果并不具专一性,也无法反应出周边神经的所有功能,需配合临床病史、身体诊察与其他检验结果共同判读,才能得到正确的诊断。

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

神经性肌强直的饮食保健

1、多食温补:肌强直患者脾胃虚损,宜多食甘温补益之品,能起到补益、和中、缓急的作用,常用补益食物。

2、豆类食品:大豆、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病损的作用。果实食品:栗子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或腰膝无力极为有益。

3、少食寒凉:避免食芥菜、萝卜、绿豆、海带、紫菜、西洋菜、黄花菜、剑花、西瓜、苦瓜之寒凉品。少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苦品食品也应少吃,苦能泻热、容易伤胃。

4、不宜服用对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品,如辣椒等,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及阴虚火旺型病人最好忌用。

原文地址:神经性肌肉病有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2463981421769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