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发表日期:2018-04-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1. 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2. 肌肉无力有什么症状
3. 肌肉无力如何护理
二、肌肉无力的发病原因
三、如何预防肌肉无力

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1、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新斯的明试验,成年人一般用新斯的明一到一点五毫克进行肌注,如果注射后十到十五分钟症状改善,三十到六十分钟会达到高峰,这样持续两三个小时,就为新斯的明试验阳性。

胸腺CT和MRI,可以发现胸腺增生或者是胸腺瘤,必要的时候可以强化扫描进一步明确。

重复电刺激,重复神经电刺激是常用的具有确诊价值的检查方法,利用电极刺激运动神经,记录肌肉的反映电位振幅,如果患者肌肉电位逐渐衰退,提示神经肌肉接头处有病变的可能。

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单纤维肌电图,单纤维肌电图是对重复神经电刺激更为敏感的神经肌肉接头传导异常的检测手段,可以在重复神经电刺激和临床症状正常的时候根据“颤抖”的增加,而发现神经肌肉传导的异常,在所有肌无力检查中,灵敏度最高。

乙酰胆碱受体抗体滴度的检测,乙酰胆碱受体抗体滴度的检测对重症肌无力的诊断具有特征性的意义,有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的全身型和百分之六十的眼肌型重症肌无力可以检测到血清乙酰胆碱受体抗体,不过抗体滴度的高低跟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并不完全一致。

2、肌肉无力有什么症状

全身无力:从外表看来好皮好肉的,也没有肌肉萎缩,好像没病一样;但病人常感到严重的全身无力,肩不能抬,手不能提,蹲下去站不起来,甚至连洗脸和梳头都要靠别人帮忙。

眼睑下垂:又称耷拉眼皮。据我们对3100例重症肌无力的分析发现,以眼睑下垂为首发症状者高达73%。可见于任何年龄,尤以儿童多见。早期多为一侧,晚期多为两侧,还有不少病人一侧的眼皮瞪上去时,另一侧的眼皮又耷拉下来,即出现左右交替睑下垂现象。

复视:即视物重影。用两只眼一起看,一个东西看成两个;若遮住一只眼,则看到的是一个。年龄很小的幼儿对复视不会描述,常常代偿性地歪头、斜颈,以便使复视消失而看得清楚,严重者还可表现为斜视。

吞咽困难:没有消化道疾病,胃口也挺好,但好饭好菜想吃却咽不下,甚至连水也咽不进。喝水时不是呛入气管引起咳嗽,就是从鼻孔流出来。有的病人由于严重的吞咽困难而必须依靠鼻饲管进食。

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咀嚼无力:牙齿好好的,但咬东西没劲,连咬馒头也感到费力。头几口还可以,可越咬越咬不动。吃煎饼、啃烤肉就更难了。

3、肌肉无力如何护理

需要注意合理饮食,切勿偏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有了充足的营养能够保证人体正常发育,使免疫力增加,能够很好的抵抗疾病的侵入,少食寒凉,避免食用芥菜、萝卜、绿豆、海带、紫菜、西洋菜、黄花菜、剑花、西瓜、苦瓜之寒凉品。

注意振作精神,心情愉悦:人体的生理变化和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心情息息相关,心情舒畅,精神亢奋体内的气血运行畅通,争气旺盛,使疾病很难侵入,相反,心情不畅,精神萎靡导致阴阳失调,正气渐弱,很容易诱发疾病。

少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苦味食品也应少吃,苦能泻热、容易伤胃,重症肌无力患者适合食用以下水果:苹果、橙子、柚子、葡萄、杨梅、石榴、桃子、枇杷果、桂圆等。

注意劳逸结合,规律生活:重症肌无力的发病与过度的劳累有很大的关系,患者也往往劳累过度,导致身心疲惫而引起生活无规律,耗损元气,导致抵抗力逐渐下降,很可能导致重症肌无力的发生。

肌肉无力的发病原因

1、环境因素

临床发现,某些环境因素如环境污染造成免疫力下降;过度劳累造成免疫功能紊乱;病毒感染或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或D―青霉素胺等药物诱发某些基因缺陷等。

2、遗传

近年来许多自身免疫疾病研究发现,它们不仅与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复合物基因有关而且与非相容性抗原复合物基因,如T细胞受体、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凋亡等基因有关。

肌肉无力早期诊断

3、自身免疫系统异常

临床研究发现,本病患者体内许多免疫指标异常,经治疗后临床症状消失但异常的免疫指标却不见改变,这也许是本病病情不稳定,容易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何预防肌肉无力

1、防止感冒,感冒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但感染容易引起肌无力危象,加重病情。预防流感要适应自然和及时的改变,衣服,饮食,生活,工作和休息应合理安排。

2、调节情绪,心理平衡。治疗肌无力的这些无休止的,还需要医务人员耐心好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家庭护理,支持和治疗,相信科学,保持愉快的心情,抑郁,恐惧,悲观,去除不耐烦的不良心理,树立信心。

3、注重锻炼,锻炼增强体质,但不能运动过量,特别是肌无力患者过度运动会加重症状。对于重病患者或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应给予适当的按摩防止褥疮。


原文地址:肌肉无力早期诊断(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238623012171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