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

发表日期:2017-12-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
1. 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呢
2. 运动后为什么需要放松肌肉
3. 运动后放松肌肉有什么好处
二、运动后不放松肌肉有什么危害
三、运动后如何缓解疼痛

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

1、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呢

1.1、上肢放松活动:站立,上肢前倾,双肩双臂反复抖动至发热止。

1.2、下肢放松运动:仰卧、举腿、拍打、按摩,颤抖大腿内、前、后侧和小腿后侧,以及臀、腹、侧腰部。

1.3、团身抱膝放松运动:双手抱膝,下蹲,低头,反复上下颤动至腰椎发热止。

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

1.4、全身休整运动:站立,双膝屈,双手体前扶地,充分运用气息,深吸气于胸,“屏息”(即不呼也不吸,不是憋气)慢吐气于腹(即丹田)。如此反复几次,同时上肢慢慢抬起、直立,直至脉搏恢复至运动前正常脉搏止。

2、运动后为什么需要放松肌肉

在健身完,很多人会浑身酸痛,大汗淋漓,不经过任何整理就会家休息,其实这样是不好的,为肌肉酸痛埋下隐患,所以运动后适当的做着整理运动,做做简单的拉伸运动,不仅可以缓解运动时带来的损伤,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对以后的健身无非是一件很有帮助的事。运动前将肌肉舒展开,有了好的身体,有了好的基础才会实现以后的飞跃,所谓厚积薄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运动后放松的目的是使肌体由紧张状态逐渐过渡到相对静止的状态,它的意义不亚于准备活动,并非可有可无。因为剧烈运动时,心脏处于高效率工作状态,突然停止运动后,心脏在短时间内仍然继续按照剧烈运动的需要将大量的血液输送到上下肢肌肉里,此时由于运动突停,下肢肌肉不再收缩和产生“唧筒”作用,致使心脏的回流血量减少,大脑不但得不到充足的血液补充,而且在重力的作用下,原有的大脑血液还会急剧流向心脏,造成大脑暂时贫血,于是就会出现眼前发黑,头晕,恶心,呕吐甚至昏倒的现象,我们称之为“重力性休克”。因此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停止下来, 而应当继续慢跑一段距离,然后做一些深呼吸或轻微的体操。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出现重力性休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补偿运动时所欠下的“氧债”,有利于疲劳的恢复。

3、运动后放松肌肉有什么好处

3.1、达到运动效果

事实上,放松运动就是运动之后的冷却,它跟运动之前的预热一样不能进行忽视,这样才能够达到良好的运动功效。若是在做完运动之后马上静止不动,不但会让高度运转的肌肉和神经得不到缓冲,激素水平和血压都还没降下来,这对人体的心脑血管有很大的不利。而在做完运动之后进行适量的放松,能够让身体的各个部位慢慢适应运动的停止,能够保护身体健康。

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

3.2、及时吸入氧气

其次,在运动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氧气来供人体的代谢使用,人体也会在代谢的过程中产生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等废气,跟随呼吸来排出到身体外。因为运动过于的剧烈,人体很有可能会出现一时供应不上氧气的情况,这样也有可能让身体内的二氧化碳不能够及时的排除到身体外。若是做一些放松运动,那就能够及时的吸进氧气,将二氧化碳呼出来。

3.3、缓解精神压力

另外,人体在做完运动之后,就必须要慢慢的恢复到相对安静的一个状态,这样才能够慢慢的缓解锻炼时心理的紧张感。从心理学上来看,在运动之后进行充分的放松运动不但能够帮助人体心理上的恢复,还能够培养出积极的心态。

运动后不放松肌肉有什么危害

一方面,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纤维会被轻微拉伤,从而造成疼痛。另一方面,运动会导致乳酸在人体内不断堆积,逐渐超过人体清理它的能力范围,于是造成肌肉酸疼。对不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来说,心肺功能不够强,毛细血管的开放量不够多,往往轻微的运动就会导致第二天浑身酸痛。而有一定锻炼基础的人,锻炼后的反应就不会太强。事实上,锻炼后的肌肉酸痛是好事儿,这说明身体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压力,身体素质会恢复并超出原有水平。

运动后如何缓解疼痛

1、锻炼安排要合理。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后,原先出现的肌肉酸痛症的运动量,就较少出现症状了。并且表现有特异性。例如下坡运动锻炼一段时间后能减轻下坡锻炼带来的肌肉酸痛症。

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

2、局部温热和涂擦药物。锻炼后用温热水泡洗可减轻肌肉酸痛。局部涂擦油剂、糊剂或按摩擦剂也可减轻疼痛。

3、牵伸肌肉的运动可减轻酸疼。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紧张肌肉的恢复。这种肌肉牵伸练习也为预防锻炼时的拉伤打下基础。

4、做好锻炼时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准备活动做得充分和整理运动做得合理有助于防止或减轻肌肉酸痛。


原文地址:运动后如何放松肌肉(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1245732620852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