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对血糖的影响

发表日期:2017-12-0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肥胖对血糖的影响
1. 肥胖对血糖有什么影响
2. 哪些肥胖者需要检查血糖
3. 肥胖人士如何预防糖尿病
二、胖人吃什么稳定血糖
三、胖人控制血糖不宜吃什么

肥胖对血糖的影响

1、肥胖对血糖有什么影响

在2型糖尿病人中80%是肥胖者,60%肥胖患者有糖耐量低减。故肥胖与糖尿病“密不可分”。根本原因在于肥胖者体内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土壤”,叫做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是人体内最主要的降血糖激素。人在进食后将大量的糖份吸收入血液,通过血液循环运往全身各处。只有依靠胰岛素,血糖才能进入细胞,被人体利用,同时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被胰岛素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

肥胖对血糖的影响

许多学者认为肥胖者的细胞,特别是脂肪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为满足代谢的要求,胰腺必须分泌比正常值高出5~10倍的胰岛素。也就是说肥胖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胰岛素,以使葡萄糖得到正常利用。为了克服胰岛素抵抗,胰腺就会大量合成胰岛素,造成肥胖者血胰岛素水平大大高于普通人,这就是所谓“高胰岛素血症”。

2、哪些肥胖者需要检查血糖

2.1、经常感冒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病,对免疫功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肥胖者免疫力下降,经常感冒,而且恢复得比别人慢,很可能提示内分泌代谢系统已经无法正常运转。

2.2、有打鼾习惯

这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的标志性症状。从整体上看,成年人的患病率约为4%。在糖尿病患者中,可达到23%以上。而在OSA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超过40%。有打鼾习惯的胖人绝对是糖尿病高发人群。

2.3、餐前低血糖

不吃早饭时,没到11点就饿,吃了早饭反而饿得更厉害。肥胖者遇到这种情况,说明体内胰岛素分泌功能已经“不听使唤”了。最好去做个口服葡萄糖耐量延长试验,检测胰岛素水平。

肥胖对血糖的影响

2.4、手指麻木

周围神经负责传递感觉,如果你时不时觉得手指尖、脚趾头刺痛、麻木,很可能是高血糖的“杰作”。

3、肥胖人士如何预防糖尿病

3.1、散步

坚持每天散步半个小时左右,在走路时体内胰岛素可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每天都坚持散步的话,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降低80%,是一种很好的糖尿病的预防措施。

3.2、生活有规律

生活中,不可以暴饮暴食,生活要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量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和蔗糖量大的食品,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继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3.3、睡眠时间

保证6-8小时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可增加1倍。睡眠经常超过8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可增加3倍。

3.4、保持体重

糖尿病的预防要保持正常体重,从事有规律的体力活动,并注重饮食健康,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胖人吃什么稳定血糖

1、苦瓜

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芦笋

芦笋中的维生素PP和维生素C及甘露聚糖。胆碱等,可维护毛细血管的形状。弹性和生理功能,对防止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作用。

3、南瓜

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4、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肥胖对血糖的影响

5、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胖人控制血糖不宜吃什么

1、糯米

米饭会在体内代谢产生大量的葡萄糖,而糯米比一般的米饭的含糖量更高,糖尿病是对于糖类的带血紊乱的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米饭,特别是糯米。

2、爆米花

爆米花是很多人特别喜欢的休闲食品,但是爆米花主要是淀粉,会在体内代谢成为糖分,所以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更加不用说爆米花是一种油炸食品,从这一点来说也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3、枣子

红枣是一种能够起到益气补血效果的食物,但是枣含有大量的糖分,这对于糖类代谢紊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坚决不可以食用的,枣的含糖量据说达到60%哦。

4、甘蔗

甘蔗产于南方,是一种可以消除饥渴的东西,但是甘蔗之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以及蔗糖,这对于本来糖类代谢就已经紊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当然是不能够食用的。

5、蜂蜜

蜂蜜是一种非常好的滋补品,能够缓解便秘,并且还具有美容的功效,但是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含糖量高达40%,所以对于糖类比较敏感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放弃食用。

原文地址:肥胖对血糖的影响(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121982852083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