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7-11-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1.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2. 练瑜伽的禁忌人群
3. 练瑜伽的饮食禁忌
二、瑜伽练习有哪些好处
三、最基础的瑜伽动作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1、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1.1、不要空腹做瑜珈:最好是在瑜珈前的一的小时以前用餐完毕,但如果来不及在一个小时前用餐但又很饿时,可以在瑜珈前的二十分钟吃一根香蕉,既能够抵挡饥饿感又不会消化不良。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1.2、别为身材害羞:广告上练瑜伽的人都身材苗条,但不管一个人腰围如何,都能练好瑜伽。事实上,研究表明,瑜伽能帮人减肥,避免增重。

1.3、不必追求极致:你可能见过瑜伽修行者像面条一样扭曲身体,但这只是练习的最佳境界。即使你天生身体比较僵硬,通过练习,身体也会变得灵活。另外,你要知道,瑜伽不仅仅是摆几个姿势,更要调整呼吸,放松心情。

1.4、不需要袜子和手套:防滑手套和袜子会让你在练习瑜珈姿势时对于身体伸展的位置有错误的感觉,长期下来会导致没有办法确实地做到特定的瑜珈动作,无法发挥瑜珈练习的功效。

1.5、做上体往下倒立的姿势时,高血压、低血压患者、头部受过伤害的人,晕眩病人、心衰的人不要做,经期妇女也不要做,以免头部充血而发生危险。

2、练瑜伽的禁忌人群

2.1、步入中年之后,韧带、关节退化,肌肉比较僵硬,对于没有强有力的肌肉保护和支持,强行练习难度大的瑜伽动作,这对本来就很脆弱的颈椎、脊椎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极易导致肌肉拉伤和椎体错位。除非你从小就在练瑜伽,身体的柔韧度好。

2.2、已经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特别骨质疏松比较严重的女性。由于骨硬度下降,脆性增加,在练习瑜伽时,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压缩性骨折,或者椎体破裂。

2.3、有颈、腰椎病的患者。如果练习瑜伽的某些动作,比如犁式等,很容易造成椎间盘突出或原有的病情更为严重。

2.4、心血管疾病或肥胖患者。如果动作剧烈的话,比如做倒立的动作,很有可能使得心脏负担加重,引起不适。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3、练瑜伽的饮食禁忌

3.1、避免大鱼大肉,以素食为主:瑜伽运动倡导素食,认为人的牙齿和消化管道是为处理素食而设计的。悦性食物中除了牛奶外都是素食。消化素食比消化动物类食品需要更少的时间,也消耗更少的能量,更加容易消化。

3.2、远离油炸、烧烤类食品:油炸、烧烤类食品,往往含有较高的油脂,使人肥胖并产生忧郁、懒惰,被称之为惰性食物。高脂膳食是危害身体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凶。这些经过高温油炸的食物还含有许多致癌物质,同时会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失去营养价值。

3.3、远离咖啡、浓茶、巧克力、碳酸气饮料:咖啡浓茶巧克力、可乐等碳酸饮料属于变性食物,对于瑜伽练习者来说也应该少食或者不食。适当的饮用咖啡、浓茶饮料虽然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敏捷的思维,但是过量饮用则会造成钙质的流失、影响铁元素的吸收等;巧克力、碳酸气饮料仅仅是愉悦味蕾的食品,对身体没有什么益处,所以应该限制食用。

瑜伽练习有哪些好处

1、调理身体,加快代谢:瑜伽是一项古老的修炼方式,现代人吸收其精华,将其打造成一种流行的运动方式。坚持做瑜伽能改善身体新陈代谢,体内多余废物排出,调理身体,促进体内血液循化,平衡内分泌,除了带来健康体魄,更能让你体内外兼修,达到不错的外在形体。

2、改善心境,消除烦恼:瑜伽能增强人的体魄,肌肉的弹性,让四肢平衡发展。修身养性,让心惊更加平和,忘记不愉快的,陶冶情操,让自己更加有自信,更加热爱生活。性格更加开朗,具有活力,总而言之利于身心健康。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3、改善疼痛:瑜伽能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各种疼痛,不管是关节、背部、颈椎、头部、生理期等等带来的疼痛感,还是失眠、脱发等症状,都有良好的作用。

4、集中注意力:不论是忙碌的白领阶层,还是正在备考的学生,学习瑜伽这种锻炼方式,都有利于提高学习及工作效率,让你懂得张弛有度,集中注意力。

最基础的瑜伽动作

1、树式瑜伽:站姿,双腿并拢,双手在胸前合十做祈祷姿势,腰背挺直,挺胸抬头,平时前方。脚尖张开,左腿利用大腿肌肉的力量抬腿,膝盖弯曲,小腿向上抬平,使左脚掌贴在右大腿根部(初学者如不能完成,可用手来帮助完成)。注意保持身体平衡,避免来回晃动,保持这个姿势,做5个均匀呼吸。如果腿部柔韧性不够,也可将脚掌放在小腿膝盖位置。用心去感受一根树稳稳地扎在土地的感觉,深呼吸。

2、新月式瑜伽:树式站姿开始,左脚向身后大大迈出一步,使左脚脚跟抬起,脚尖着地,腿部伸直。右腿膝盖弯曲,脚掌着地,类似弓步。手臂向上举起,手掌在头顶处合掌,肩膀和背部向下压,保持片刻,做5次均匀呼吸。

原文地址:练瑜伽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51167977520778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