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人的锻炼标准

发表日期:2016-12-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高血压病人的锻炼标准
二、高血压病人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三、高血压病人的饮食治疗

高血压病人的锻炼标准

1、高血压病人运动的目的

1.1、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及改善机体主要系统的神经调节功能。

1.2、降低毛细血管、微动脉及小动脉的张力,调节血液循环,降低血压。

1.3、降低血粘度,提高血液流变性,改善微循环,增强物质代谢的氧化还原和组织内的营养过程。

1.4、发展机体和血液循环的代尝机能,改善和恢复患者的一般全身状况。

1.5、减轻应激反应,稳定情绪,抑制心身紧张,消除焦虑状态。

2、适合高血压病人运动的种类高血压病人的锻炼标准

高血压病康复体育的运动类型选择要以有氧代谢运动为原则。要避免在运动中做推、拉、举之类的静力性力量练习或憋气练习。应该选择那些有全身性的、有节奏的、容易放松、便于全面监视的项目。有条件的可利用活动跑道、自行车功率计等进行运动。较适合高血压病康复体育的运动种类和方法有气功、太极拳、医疗体操、步行、健身跑、有氧舞蹈、游泳、效游、垂钓等。

3、高血压患者的锻炼时间

3.1、最好的锻炼时间:早上6点到9点这一时段,患者经过一夜睡眠,没有喝水和活动,血流速度变缓,血液在血管里容易变得浓稠,造成时段性血黏稠。这时运动很容易出现心梗、脑梗。另外,此时人的交感神经活性较高,心率容易加快,血压会升高,若坚持运动会存在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风险。因此,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和傍晚。

3.2、运动的方式:在锻炼时可采取有氧运动的活动方式,例如走路,走路是最简单易行的降压运动,每次30分钟,每天行走时间的总和最好在1小时以上。运动姿势,宜昂首挺胸,迈大步,摆动双臂。一般快走的步幅约为身高的1/3,大步疾行的步幅稍小于身高的一半,可以平路与坡度交替行走。在呼吸方面,建议边走边做腹式深呼吸,如3步一吸,5步一呼。高血压患者应该选择那些体力负荷不大,动作较缓慢的运动。

高血压病人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高血压病人应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的张力,以免在起床时因体位变化而引起头晕。

2、高血压病人可用温水洗漱

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感受器,引起周围血管的舒缩,进而影响血压。用30-35℃的温水洗脸、漱口最合适。

3、高血压病人可饮水一杯高血压病人的锻炼标准

漱口后饮一杯白开水,既可冲洗胃肠道,又可稀释血液,促进代谢,降低血压。

4、高血压病人可适当晨练

高血压病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跑步、登山等),只宜做散步、太极拳等强度较小的运动。适当的运动可缓解全身中小动脉的紧张程度,有利于降压。

5、高血压病人切勿挤车

高血压病人无论是上班、下班,还是外出,都应避免挤公共汽车,最好步行或骑自行车。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都会使血压升高。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治疗

1、高血压病人需要控制热能的摄入

可使临床症状如呼吸困难得到改善。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标准面粉、玉米、小米、燕麦等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胆固醇的排泄;少进食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高血压病人需要限制脂肪的摄入高血压病人的锻炼标准

膳食中应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采用植物油,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可多吃一些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预防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预防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作用。

3、高血压病人需摄入适量蛋白质

以往强调低蛋白饮食,但目前认为,除合并有慢性肾功能不全者外,一般不必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

原文地址:高血压病人的锻炼标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48242484218328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