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适宜爬山

发表日期:2019-02-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哪些人不适宜爬山
二、爬山要注意什么
三、爬山对身体的好处

哪些人不适宜爬山

1、哪些人不适宜爬山之心脑血管病患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有人陪同。这类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确定运动量。即使可以登山,也要在家人、朋友的陪同下进行,注意随身携带药物。哪些人不适宜爬山

2、哪些人不适宜爬山之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低血糖。医生指出,登山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体重和降血糖,但是也要特别小心预防低血糖。这类患者在爬山前应少吃一些食物或在饭后一小时开始爬山。此外,糖尿病患者一旦伤口破溃很容易感染,因此登山必须穿好鞋袜,而且袜子不能太薄;要选择好走的路,防止摩擦磕碰,回家后也要记得在洗浴时仔细检查自己身上有没有细小伤口,如果有要及时消毒处理,老是不愈合的伤口更要及时就医。

3、哪些人不适宜爬山之慢性病患者

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不应该爬山,其中包括慢性肾炎、肾病、血液病、慢性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并症。这些慢性病患者爬山时如过不注意身体的变化,很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或突发险情。如果在重阳时非要凑热闹登山的话,也建议慢慢爬,若半途累了即可下山,不要强求自己登到山顶。

4、哪些人不适宜爬山之骨关节炎患者

若骨关节炎患者,错误地使用登山作为健身方式,在关节软骨已发生退化的情况下,过多地登山作负重屈伸活动,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让膝关节严重变形,严重者甚至得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爬山要注意什么

1、做好准备运动

爬山有一定的强度,一定的刺激性,耗氧率比较大,所以爬山前一定要做适当的热身运动,让肌肉,关节活动起来,让组织温度提高,并保证爬山时人体各器官系统能协调一致的参加工作。

2、带合适的装备

爬山时最好穿运动服装,鞋子一定要穿平底鞋,最好是布鞋或者旅游鞋。尽量少带其他物品,轻装运动,老年人可以准备一根手杖,既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哪些人不适宜爬山

3、爬山时注意呼吸频率

爬山的过程中,不论路程长短,都不要走的过急,要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大强度,切忌突然加快脚步,或在最后一段拼命冲刺,使呼吸频率在运动中发生突然改变。

4、注意正确的饮水方式

爬山的时候容易出汗口渴,科学的补水方法应该是爬山前10到15分钟饮水400-600毫升,这样可以减轻运动中的缺水程度,登山过程中喝水应该注意少量多次,极其口渴的适合也不要猛喝水,可以先喝一口,含在嘴里慢慢咽下,过一会再喝。

爬山对身体的好处

1、提高心肺功能

长期坚持进行爬山运动,心脏功能会得到明显改善,心脏收缩力增强,容积增大,每搏量增多,血液携氧和清除废物的能力加强;同时由于改善和调整了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使安静时的心率和血压下降,人体表现出安静状态时功能的“节省化”和参加运动时功能的“扩大化”,全面强化循环系统的功能。哪些人不适宜爬山

2、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经常坚持爬山,有助于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还能增加心血管口径,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改善心肌血流分布,使心肌利用氧的能力提高,从而防止动脉血管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

3、促进呼吸系统功能

人的呼吸系统功能潜力很大,锻炼是促进呼吸系统潜力发挥的一种良好方式,人在爬山活动中,需要动员更多能量和氧气供应,这样呼吸肌力量,肺和胸廓的弹性得到锻炼,呼吸频率加快,深度增加,其结果表现为肺活量和最大吸氧量增加,肺通气量能力提高,加快了人体吸入氧气和排除二氧化碳的能力。

原文地址:哪些人不适宜爬山(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5063882422195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