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怎样发力

发表日期:2018-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跑步怎样发力
二、跑步的好处
三、跑步前的禁忌

跑步怎样发力

1、跑步发力的位置

1.1、跑步靠髋部发力送髋抬腿

跑步是双腿交替向前迈出的机械重复动作,只有抬腿才能让腿向前迈出,如果没有抬腿动作,我们就无法向前挪出步子了,这跟走路是一个道理。只不过,走路抬腿幅度小,跑步抬腿幅度大;速度慢,抬腿幅度小,速度快抬腿幅度大。让我们来仔细看看下面这幅图,跑步时,当一条腿蹬地结束后,就进入向前摆动阶段,也就是大腿向前摆,大腿前摆的动力就是来自于髋部力量,如果髋部力量不够,就会出现前摆无力,腿向前迈不出去的情况,这最终影响到步幅。特别是在速度比较快的情况下,如果髋部肌肉无力,送髋抬腿动作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1.2、跑步靠臀肌蹬地发力

臀肌的主要作用是让大腿后摆,也即蹬腿,如果说跑步时一侧腿抬腿是让身体产生向前的趋势,那么另一条腿的蹬腿动作则通过作用于地面,让地面反作用力赋予身体向前的动力,你说臀肌重要不重要,臀肌不是人体最大的一块肌肉,但却是人体最厚的一块肌肉,所谓翘臀,就代表臀肌发达。

2、跑步发力的技巧

1、髋关节——发力的源泉,这里是我们跑步的发动机。

2、核心——稳定,运动员训练腹肌不是为了好看,而是因为核心能使身体保持中正稳定,是跑步效率的必要条件。

3、躯干和肩膀——轻微扭转,保持节奏

4、摆臂——配合躯干,保持平衡

5、腿部——支撑、移动、吸收撞击

简单总结一下,标准的跑步姿势就是,头部与躯干保持正直,身体相当放松,抬头,眼睛正视前方,手臂自然下垂,手指轻握微向身体中线。脚跨步向前踩时刚好是在身体重心的正下方。

跑步怎样发力

3、跑步发力的注意事项

3.1、热身、放松

注意跑前热身,跑后放松,最好是有适量的拉伸让身体热起来和放松,避免受伤跑前应先做一下热身运动,热身运动大家应该都懂吧,无非是“头部运动、肩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弓步压腿、仆步压腿、膝关节运动、手腕踝关节运动”,在此就不多啰嗦了。

3.2、姿势

注意跑步的姿势,身体保持放松,小腹微收,肩膀放松,不要前倾,步幅和动作不要过大。

跑步的好处

1、眼睛:坚持长跑的人每天都有1小时候左右的时间眼睛直视远方,这对眼睛是很好的放松休息。

2、颈部、肩部、脊椎: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颈椎、肩部的问题,正确的跑步姿势要求背部挺直放松,长期坚持会对颈椎及肩部的不适有很大改善。

3、心脏:坚持跑步会让你有颗强大的心脏及心血管系统功能。另外中长跑会加速血液循环,使冠状动脉有足够的血液供给心肌,从而预防各种心脏病。通过下肢的运动,促使静脉血流回心脏,还预防静脉内血栓形成。

跑步怎样发力

4、血液:有了强大的心脏血管系统,跑者的血液质量也好于常人,身体对长期中长跑发生的适应性改变可改善新陈代谢,减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

5、肺部及呼吸系统:长期进行中长跑锻炼使肺功能变强,增大肺活量——进行规律性的长期长跑可发达肺部呼吸肌,使每次换气量变大,肺功能增强。

6、肝脏:我在一次体检的时候,体检医生把实习生叫到跟前说:你们来看看,这才是健康的肝脏,表面血管脉络纹理清晰,现在这样的很少见了。跑步消除脂肪肝,这在很多跑友身上都有了验证,非常有效。

跑步前的禁忌

1、临跑前忌吃

跑前1.5小时内别吃东西!临跑前还吃东西的话,小心边跑边胃痛还边想吐。做到这点对习惯下班后夜跑的跑者来说不难,但要是你习惯晨跑,最好的方法就是跑完再吃早餐,别因为饿而跑前先喝高蛋白补给饮料。

若怕饥饿或血糖太低,可以喝些运动饮料、或果冻能量饮品等方便快速消化的即时补充品。

2、忌过度静态伸展

希望你跑前都有乖乖暖身。少了暖身,全身关节肌肉都不灵活,跑完就容易肌肉酸痛甚至受伤。不过,暖身也要做对才有效,跑前应以轻微、动作较缓的静态伸展开始,并以动态伸展结束暖身。

3、跑前忌沙拉

吃西兰花、或椰菜等高纤食物,可能让你在跑步时觉得不适。这是因为高纤蔬果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胃胀气,而且全都是蔬菜水果的沙律也无法提供你跑步所需的碳水化合物。

跑步怎样发力

4、临跑前忌喝水

水分对跑者来说十分重要,但喝水的时机也要讲究。举例来说要是得跑超过12公里,最好在起跑一小时之前喝足500毫升的水,然后就别喝水了,小心途中频频跑厕所。

5、忌喝橙汁

有些人觉得这些饮料可以提神甚至增进体力,殊不知含糖饮料反而会让胰岛素快速上升,精神体力更加萎靡。此外,能量胶和含糖饮料也容易引发胃酸逆流,这样跑起来便十分不适。所以跑前还是别喝高糖的橙或柠檬汁才聪明!

原文地址:跑步怎样发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2057917921501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跑步怎么补气 下一篇:什么跑步袜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