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天跑步好吗

发表日期:2018-02-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雾天跑步好吗
1. 雾天跑步好吗
2. 雾天跑步有什么危害
3. 如何减轻雾天跑步伤害
二、雾天怎么锻炼身体
三、怎么减轻雾霾伤害

雾天跑步好吗

1、雾天跑步不好

雾是悬浮于近地面低空的水汽凝结物。在车水马龙的城近郊区,雾滴中往往含有汽车尾气中的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和浮尘、病原微生物等。特别是连续几天的大雾天气,无明显的空气流动,近地层的各种污染物堆积。据卫生部门检测,雾滴中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傅氏病原体,它既可单独致病,又可伙同其他病菌一起使人生病。

因此,雾天最好不要在户外,特别是马路边进行晨练,也不要在空旷场地和建筑物之间进行剧烈的锻炼活动,以免吸入过多有害物质。

雾天也不要跑步等体育锻炼,因为在做这些活动时,体内耗氧增多,呼吸势必加深加速,而此时因雾中含水汽较多,有碍肺泡的气体交换,会因大脑缺氧而出现头昏、头晕等不适;做运动时由于肌肉和骨骼的活动加强,使得体内的产热量显著增加,需要排汗散发体热。但是,大雾天空气湿度大,汗液不易蒸发,不利于皮肤的散热,会使人感到闷热而浑身不舒服。雾天跑步好吗

2、雾天跑步有什么危害

2.1、易使血管痉挛。当潮湿寒冷的雾气突然被吸入温暖的人体时,体内的血管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低温刺激,容易发生血管痉挛,会使血管腔变得狭窄,阻碍血液通过。

2.2、易对身体造成创伤。雾天锻炼吸入污染物增多,伤害血管内皮。专家表示,雾滴里带着大量有害物质以及尘埃、病原微生物等。当污染物随呼吸进入人体血液后,会对血管内皮造成缓慢、持续的伤害,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尤其是中老年人,如平常体质就不是很好话,此时雾霾天还坚持早上出门锻炼的话,易影响心脑供血,引起胸闷、气短等症状,甚至导致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复发或恶化。

2.3、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由于雾天气压低,一方面会促使动脉硬化斑块形成,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另一方面会影响人的心情,产生压抑等情绪,引起血压上升等症状,对心脑健康造成损害。

雾天跑步好吗3、如何减轻雾天跑步伤害

首先还是不建议在严重的雾霾天气里跑步。在跑步的过程中,呼吸会更深,更容易将有害物质吸入。同时尽量选择公园、水边、植被丰富的区域,避开交通繁忙的主干道,以及工厂、发电厂等污染源。

注意减少皮肤接触空气的面积,通过戴帽子、头巾、围巾等尽量减少皮肤的暴露。因为大气中的颗粒物吸附的病菌和有害物质,容易粘在皮肤上引起过敏症状。一定要做好及时的清洁工作,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降低雾霾对于身体健康带来的隐患。雾天跑步好吗

雾天怎么锻炼身体

若是因为雾霾取消全部锻炼也是一个误区。在不能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时,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等方面的锻炼,这些都是身体所需要的,同时这些锻炼又不会增加呼吸量。

比如在家里,只需要借助有限的家具、哑铃、瑜伽垫等就可以进行力量锻炼和有氧锻炼。原地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健身球、健美操都是适合雾霾天健身的项目,原地抬腿对老年人来说是很好的选择。若空间足够大,可以充分进行有氧锻炼,可以选择的有氧型器械包括动感单车、椭圆机、跑步机、划船器等,可以锻炼腿、臀、腰腹部肌肉及心肺功能等。

怎么减轻雾霾伤害

1、外出戴口罩。雾天外出时可以戴上口罩,能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的最好,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2、饮食清淡多喝水。雾天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雾天应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3、雾霾天气少开窗。雾霾天气里,不提倡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4、适量补充维生素D。秋季雾多,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原文地址:雾天跑步好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1841902021351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