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发表日期:2017-06-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1. 做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2. 无氧运动有什么特征
3. 无氧运动有什么好处
二、无氧运动怎样锻炼
三、无氧运动要注意什么

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1、做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常做无氧运动是可以增强体质的。无氧力量训练后的数小时内,静新陈代谢率都会提高。研究表明,无氧运动(力量训练、短跑、举重、跳高、拔河等)后,损伤肌肉的修复和乳酸的代谢消耗脂肪,增大肌肉和脂肪的比率,增加肌肉新陈代谢率,提高身体免疫力。

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预防骨质疏松、骨质软化,那么应当做无氧运动为主;据研究,有氧训练对骨密度增大效果不大,而属于无氧运动的力量训练增加骨密度效果更好,更能有效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

2、无氧运动有什么特征

无氧运动的最大特征是运动时氧气的摄取量非常低。由于速度过快及爆发力过猛,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供能”。这种运动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不能持久,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其实是酵解时产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间代谢产物,不能通过呼吸排除。

这些酸性产物堆积在细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劳毒素”,会让人感到疲乏无力、肌肉酸痛,还会出现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严重时会出现酸中毒和增加肝肾负担。所以无氧运动后,人总会疲惫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续几天才能消失。

3、无氧运动有什么好处

3.1、降低了疾病死亡的风险

无氧运动使和肌肉收缩速度和力量均能提高,有效降低了疾病死亡的风险。日本科学最新研究发现,人的握力提高每10%,疾病风险就会降低30%,相比之下,这方面有氧运动相形见绌。

3.2、锻炼肌肉

无氧运动速度过快和爆发力过猛,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供能”。这种运动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不能持久,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无氧运动是一种锻炼肌肉让身体变得更强壮的运动方式。

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3.3、雕塑身材

许多通过有氧运动减肥的人,身上的赘肉是消减了不少,但是确实松弛的,这是因为他们的肌肉量不足,身上的皮肉变成不了瘦而润泽的样子。但无氧运动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3.4、促进基础代谢

对于减肥来说,除了新陈代谢,属于静态代谢其中一种的“基础代谢”。基础代谢占代谢所消耗能量的60%。所以,减肥者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加自己的基础代谢水平!而无氧运动小幅度地促进肌肉增长,肌肉越多,身体维持肌肉所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多,基础代谢越强。

无氧运动怎样锻炼

无氧运动意味着肌肉要承受大负荷的运动,就是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这样的运动过后会有疲劳感,所以在做的时候要注意时间和程度,在锻炼大肌肉群的时候,应该让肌肉群休息72小时,小肌肉群是可以天天练习的。

人们日常生活中大多的锻炼都是有氧运动,但有一些断裂属于无氧运动的范畴。比如短跑,举重,跳高,俯卧撑这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可能做到的动作,会长时间地使肌肉收缩,让肌肉达到一定的强度,这就属于无氧运动了。在做这些运动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无氧运动确实要超负荷运动才会有效果,但是如果运动超过量,会肌肉拉伤,适度锻炼对身体才有好处。

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

日常生活中无氧运动一次做多久呢?这个需要我们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不能太着急,做无氧运动的程度要慢慢加深,在无氧运动下身体如果出现拉伤,恢复的会非常慢,所以在做无氧运动时我们要注意安全。

无氧运动要注意什么

1、选择适合自己强度的运动

很多爱好健身的朋友,对于无氧运动项目的选择,基本都属于盲目选择,实际上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强度的运动,而不是一味的追求肌肉,选择强度过大的运动,这样很容易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正常人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刚刚好。

2、掌握好锻炼时间

想要无氧运动见到效果,那么你一定要对每一次运动锻炼时间掌握好,每一次锻炼的时间都不应该少于30分钟,运动的过程应该是循序渐进的,应该从慢跑再到强度大的运动过度,这样身体也有一个快速适应的过程。

3、运动要坚持

无氧运动的强度非常大,很多人在尝试了一次到两次之后就不会在尝试了,实际上想要见到效果,你应该坚持运动,而不是半途而弃。虽然每一次运动完之后,肌肉的酸痛感会让你感到非常不适,但当你的身体适应了之后,这些不适感都会消失。

原文地址:无氧运动能增强体质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49699174319721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