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

发表日期:2017-05-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游泳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
1. 游泳是一项消耗体能的有氧运动
2.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
3. 日常如何选择有氧运动
二、游泳的好处有哪些
三、有氧运动的注意事项

游泳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

1、游泳是一项消耗体能的有氧运动

首先,游泳运动是有氧运动的一种,是一项全身的运动,对减脂和运动伤害有帮助。其次,游泳的泳姿主要有仰泳、自由泳、蛙泳和蝶泳。然后,如果每天每次坚持40分钟左右的游泳锻炼,身体会保持一个很健康的水平,身体的体型也会保持的不错。

游泳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

2、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

2.1、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就是可以通俗的解释就是呼吸顺畅类型的运动,强度低持续性久,通过连续不断或是反复多次的活动,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的运动量。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我们能够顺畅地完成呼吸过程,只是呼吸的缓慢与急促之分。一般运动时间较长,通常在15分钟以上,运动强度为中等或中等以上的运动基本上都是。

2.2、无氧运动:无氧运动可以解释为运动强度较高,运动时间较短,运动过程中人的心率较高,即是高强度、高频率、持续性段的运动。因为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

3、日常如何选择有氧运动

3.1、快步走:适合各个年龄段的首选运动方式,选择一个平缓的路面,速度一分钟120步,锻炼时间从20分钟开始递增。

3.2、跑步:跑步是人体心肺功能的最佳锻炼方式,可以有效促进身体各个系统的发育和增强,锻炼意志。在前三四个星期先交替进行步行和跑步,然后逐渐增加跑步时间。

3.3、登山:有助于改善人体呼吸、心血管功能和腿部肌肉,使腰、背、颈部和上肢的肌肉、韧带得到有效锻炼。老年人、超重者、膝关节有疾病、心脏有疾病的患者不宜选用登山这种健身方式。

3.4、骑车:经常骑自行车可锻炼心脏功能,使肺活量增加,还可以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对膝关节的损伤较小,适合体重较大和关节活动障碍者进行锻炼。

每次进行有氧运动的持续时间最好在20-60分钟,至少也要20-30分钟。其中最好包括运动前5-10分钟热身运动:走路和轻微慢跑。

游泳的好处有哪些

1、改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坚持长期进行游泳锻炼,心脏体积会呈运动性增大,心肌收缩变得有力,安静心率减慢,每搏输出量增加,血管壁增厚,弹性加大,心血管系统的效率得到提高。

游泳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

2、提高呼吸系统的机能:因为水的密度比空气大800余倍,人在水中受到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在空气中,由于胸腔和腹腔在水中受到的压力增大,迫使呼吸肌用更大的力量进行呼吸。经常游泳可以增大呼吸肌的力量,提高呼吸系统的机能。

3、改善肌肉系统的能力:游泳是一项全身参与的运动,长期锻炼能够使肌肉的力量、速度、耐力和关节的灵活性都得到提高。正确的游泳技术要求肌肉在收缩用力前先伸长,这种运动方式有利于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柔韧性和力量。

4、预防疾病、治疗康复:由于冷水的刺激,长期进行游泳锻炼能增强机体抵御寒冷、适应环境的能力,可以预防感冒等疾病,使身体日益强壮。由于游泳时身体平卧,加上浮力作用,可以使脊柱充分伸展。

有氧运动的注意事项

1、热身充分:每次运动开始时,体温和代谢都处于低档状态,如果一下子进入剧烈运动很可能出现肌肉拉伤的情况。有时还会过多的消耗葡萄糖,让身体更容易疲劳,无法坚持计划的运动时间。因此,每次运动前都要进行充分的热身,可以慢跑几分钟,让身体体温升高、微微出汗后再开始锻炼计划。

游泳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

2、不要过度运动:刚开始进行运动时,最好每日都做好详细记录。这能客观量化的观察自己的运动表现,减少偷懒的情况。如果发现短期内运动量明显增多,比如2、3天内跑步时间就从30分钟上升到1小时,就要多留意身体有没有不适应的现象。最好还是多给身体缓冲的时间,循序渐进减少运动伤害。

3、适当加入重量训练:有氧运动很重要,燃脂效果也非常好,但也不能只做有氧运动。过度有氧的状况下,肌肉也会被消耗掉,降低身体的基础代谢率,影响减肥效果。因此,在身体体能增强后,要适当的加入重量训练,增加肌肉含量,提升基础代谢率,加快热量消耗。

原文地址:游泳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4958685291961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