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

发表日期:2017-03-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
二、攀岩的注意事项
三、攀岩的好处

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

1、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

1.1、利用主绳。安全撤退时要用主绳牢固抓住岩石,确保主绳牢固,抓住绳索,安全挪步。

1.2、利用膨胀钉。安全撤退时可利用膨胀钉在岩石上钉上钉,一手抓紧主绳,一手保持抓住岩石,确保身体平稳,脚下紧蹬膨胀钉,小心下落。

1.3、休息保持体力。长时间攀岩,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这时要休息片刻,保持体力,但不可掉以轻心,利用主绳抓牢后,保持体力充沛,再慢慢下落。

1.4、利用腰带。下落时利用腰带与主绳保持一线,身体保持一致,确保安全。

1.5、利用装备。自我协调。装备中有拓石垫,挂片,铁索等工具,撤退时要充分利用,协调使用,步步为营。

1.6、同伴帮助。遇到特殊情况就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寻求同伴的帮助,切不可擅自做主,同心协力,确保平安。

1.7、安全撤离。安全撤离后,及时检查各自装备,发现磨损及时更换。

2、徒手攀岩的技巧

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

2.1、抓:用手抓住岩石的凸起部分。

2.2、抠:用手抠住岩石的棱角、缝隙和边缘。

2.3、拉:在抓住前上方牢固支点的前提下,小臂贴于岩壁,抠住石缝隙或其他地形,以手臂和小臂使身体向上或向左右移动。

2.4、推:利用侧面、下面的岩体或物体、以手臂的力量使身体移动。

2.5、张:将手伸进缝隙里,用手掌或手指曲屈张开,以此抓住岩石的缝隙做为支点,移动身体。

2.6、蹬:用前脚掌内侧或脚趾的蹬力把身体支撑起来,减轻上肢的负担。

2.7、跨:利用自身的柔韧性,避开难点,以寻求有利的支撑点。

3、徒手攀岩的法式保护法

3.1、左手手心向上、右手手心向下,分别握紧主绳,左手向下拉绳 子的同时右手向上拉绳子。

3.2、右手握紧绳子由胸前回放到右大腿外侧。

3.3、左手移至右手上方,手心向下握紧绳子。

3.4、右手移至左手上方。

3.5、还原至第一步。

攀岩的注意事项

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

1、去野外外攀登以前,一定要得到正确的指导,不可盲目行动。不要以为你在攀岩馆里学到的那些技术能直接转化到实地操作上。不要假设你的搭档了解你需要了解的一切。

2、多与搭档交流。攀岩是一个需要队友协作的项目。如果说话或者喊叫听不见,那么创造其它的交流方式,比如拉动绳子,来给搭档传递明确的信息。

3、如果你没有把握,不要做。如果你不能百分白确定你可以安全地解开绳结再重新系上,不要试图完成将主绳穿过保护点然后下降的操作。如果不确定你可以安全下降,不要降。不妨表现得谦虚一点,承认你需要帮助,这比拿性命冒险要强多了。

4、在你离开地面以前,与搭档议定攀登计划。如果你将要传统攀登,到顶后你打算怎么做?是找条山路走下来,自己降下来,还是让搭档把你放下来?绳子是否足以让你回到地面?即使你是顶绳攀登,也应该预先交流相关细节。很多事故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起始时没有明了的计划。

攀岩的好处

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

1、自信心:面对比自己身高还高至少3、4倍的岩场,仍毅然中的困难,心性自然要比常人自重与自信更好。

2、进取心:自己靠着攀登绳承受体重、「挂」在高高的岩壁或岩塔上时,是放弃、还是继续坚持?已经不只是勇气可形容,还有意志力、荣誉感,及自我超越的决心。

3、增强体力:攀岩运动要的是手脚均衡的力与美,并且足以负荷自己的体重、对抗地心引力,这件事,女孩可是一点儿也不输男孩的。

4、平衡感:被称为在岩壁上行走的「蜘蛛人」,行走的基本姿势是三点不动一点动,靠的就是平衡感

5、集中力:脚下全神灌注地踏着岩块,留意身体在岩块上位移的每个细节,可以培养一个人对事物的专注程度。

6、增加身体柔软度与协调感:这是攀岩的关键能力,其重要性更胜于体力;国外已有医疗领域,将攀岩用来矫治孩童肌肉发展及手、眼、身体之协调训练上。

原文地址:无保护攀岩遇到困难如何撤退(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49025257118998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