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7月10日“点穴”解疼痛,轻松让你告别头痛、牙痛、胃痛和痛经~

发表日期:2020-07-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头痛、牙痛、胃痛、痛经经常来扰?

专家教您点穴应急解麻烦~



赵宏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  针灸医院


人体的止痛开关—腧穴系统

 


选对穴位,巧治头痛、牙痛、胃痛和痛经。



头痛的止痛“开关”



头痛位置一般在前额或者头两侧,位置不同需要按压不同的穴位。


阳明头疼-头维穴


前额头痛又称阳明头痛,是因胃火炽盛、上炎所导致的头痛。


取穴方法:头部两侧发角入发际线0.5寸处是足阳明胃经的腧穴头维穴,用手或刮痧板点按头维穴,可清热止痛。


少阳头疼-翳风穴



头部两侧的疼痛又称少阳头痛,是因气体失调、气滞、气机运行不畅引起的头痛。


取穴方法:少阳三焦经的腧穴翳风穴,位于耳后乳突的下缘、耳垂后侧,用刮痧板点按或沿着肌肉的方向进行刮痧,可清利头目、疏利肝胆、活络止痛。


专家提醒头维穴、翳风穴都适用刮痧板进行点按。



牙痛的止痛“开关”



针对头面部的疼,尤其是牙痛,刺激位于手阳明大肠经上的二间穴三间穴合谷穴,清热泻火、止疼的效果好。


二间穴、三间穴、合谷穴的取穴方法


 


专家提示:刺激二间穴、三间穴时建议使用牙签钝头。



胃痛的止痛“开关”



胃痛请找梁丘穴,梁丘穴属于足阳明胃经穴,刺激梁丘穴能缓解受凉引发的胃痛。


梁丘穴的取穴方法


梁丘穴位于膝盖的外上缘两寸处,找到梁丘穴用刮痧板点按或从上往下刮拭,每次5分钟。


痛经的止痛“开关”



痛经有两个原因,气血失和、气血不足易导致的不荣则痛,气滞、血瘀、寒凝易导致的不通则痛,艾灸足厥阴肝经的腧穴蠡沟穴,可温通经络、濡养气血,缓解痛经。 


蠡沟穴的取穴方法


取穴方法:踝骨内侧最高点的上五寸、胫骨的内侧缘处,即是蠡沟穴。


专家提醒:月经前两天每天艾灸蠡沟穴1~2次。



阳明头痛-头维穴

少阳头痛-翳风穴

牙痛——二间穴、三间穴、合谷穴

胃痛——梁丘穴

胃痛——蠡沟穴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人体开关巧应急》(上)

播出时间:7月10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7月10日“点穴”解疼痛,轻松让你告别头痛、牙痛、胃痛和痛经~(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94429024226867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