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7月7日颈痛不能急!六个小动作,让你远离颈椎痛!

发表日期:2020-07-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会给颈部带来许多困扰

如何解决颈椎痛

来听专家仔细讲解


陈丽霞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物理医学康复科


绝大多数颈痛与肌肉有关


 



加强肌肉牵伸和力量锻炼、进行姿势调整,可以预防颈痛的反复发生并减轻缓解颈部的疼痛!



长时间使用电脑会导致颈痛




长时间使用电脑容易导致圆肩,致使胸椎更加后凸、颈椎更加前凸。肌肉长期处于被拉伸的状态会导致血管发生闭塞、血流减少,长此以往容易形成肌肉纤维化,造成极慢性的颈背疼痛,严重时还会牵扯到肩和后背。



专家建议:使用电脑时要注意姿势,在平视的基础上稍微往下一点;每使用一小时,需起身活动使肌肉得到放松。


动作一 展翼



直立位或坐位均可,肘关节屈曲90度后夹紧大臂并尽量外展,靠近两个肩胛骨时保持3-5秒后复原。一组做10-20个,每天2-3组。



外展要在无痛范围或自己能承受的微痛范围内进行,痛感强烈时需停止动作!


动作二 蝴蝶式



保持站位或坐位,双方抱于枕后。呼气时收缩,吸气时打开,一组10-20个。



长时间使用手机导致颈痛




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伸肌处于紧张状态,屈肌保持收缩状态,会导致肌纤维缩短、表面血管闭塞和血流减少,引起肌肉筋膜的炎症,导致疼痛。


动作一 缩脖子



保持直立位或坐位,挺胸抬头,使自己的下颌尽量后缩,保持20秒。可以帮助改善颈部曲度异常,使肩胛提肌、斜方肌的肌肉得到锻炼。


动作二 颈部拉伸



颈部拉伸动作使颈椎被动地向一侧弯曲,可以牵拉侧方的胸锁乳突肌,打开侧方椎间孔。注意要在脊柱的中立位上做牵伸,每次动作保持20秒。



落枕导致颈痛




落枕是颈部小关节嵌顿后,机体采取的保护应激反应,使周围肌肉产生的保护性痉挛。落枕的根本原因是颈椎的稳定性欠佳。


动作一 促进旋转



落枕急性期过后可以做促进旋转动作。以不能向右转为例,头部向左转,手放在左脸向右推产生对抗,保持5秒,放松后再用左手推左脸慢慢越过受限的角度。


动作二 促进抬头



将毛巾放在颈后,前面拉紧,慢慢抬头。通过肌肉的收缩放松促进小关节回位,缓解落枕症状!


专家提示:锻炼肌肉可以使颈椎更加稳定,减少落枕的情况!


颈痛原因杂又多,确定缘由是第一

选好动作常锻炼,保护颈部身体佳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做好锻炼对抗疼痛》(上)

播出时间:7月7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7月7日颈痛不能急!六个小动作,让你远离颈椎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94429015226866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