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6月27日中医去火有四招,上下内外组合拳,教你选药快去火!

发表日期:2020-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去火药,种类多

分清实火虚火是关键

如何对症下药

来看中医专家分类讲解~


倪诚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去火药多数为大苦大寒的药物,如果去火没选对药,用久了会败胃,会出现泄泻、脾胃虚寒甚至胃溃疡等症状。


区别实火和虚火,选对去火药,对症下药更有效!



分辨实火与虚火


看舌苔


根据舌苔特征,辨别您的情况属于实火还是虚火。


辨别实火、虚火小测试



测试中女嘉宾的选择是典型的虚火症状,男嘉宾的选择则是典型的实火症状!



去实火的中成药




根据上火的程度和部位,可以对症选择三黄片、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


三黄片



三黄片来源于古方泻心汤,具有上清下泄的功效,适合身体强壮、只有一两处上火的患者使用。


黄连上清丸



黄连上清丸在三黄片上清、下泄的功效基础上,增加了外散的药物,适合身体强壮、多部位上火并且上火程度较重的患者使用!


牛黄上清丸



牛黄上清丸的功效是上清、下泄、外散和内补。适合身体强壮、多部位上火并且反复发作的患者使用!


专家提示去实火药不建议长期服用。



去虚火的中成药


什么是虚火


 


知柏地黄丸



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增加了知母黄柏,可通过补肾阴降虚火,恢复人体的阴阳平衡。




治疗实火根据轻重程度选择

三黄片、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

治疗虚火选择

知柏地黄丸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中成药您用对了吗》(六)

播出时间:6月27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6月27日中医去火有四招,上下内外组合拳,教你选药快去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93990209226861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