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6月23日咳嗽也分很多种,辨清种类选对药,解决健康小问题~

发表日期:2020-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面对健康小问题,久病也成医!

辨对症状选对药,对症下药才有效~

专家教你分辨四种咳嗽!


倪诚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咳嗽的分类



咳嗽也分很多种,不是随便选一种止咳药就有效!治疗咳嗽,首先要分辨是外感咳嗽,还是内伤咳嗽


外感咳嗽的分类


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两种,不同咳嗽类型治疗用药不同。



治疗风寒咳嗽,专家推荐川贝止咳糖浆和通宣理肺丸,治疗风热咳嗽建议选择桑菊感冒片。要根据咳嗽症状的变化更换中成药。


外感咳嗽——风寒咳嗽


川贝止咳糖浆可以宣肺气、散风寒,通过化痰止咳、润肺化痰起到镇咳祛痰的作用。



风寒咳嗽往往伴有风寒感冒的一些症状,如恶寒发热、头疼无汗、鼻流清涕、脉浮等。通宣理肺丸以通宣理肺为核心,外散风寒、内化痰湿,还能防止肺气郁久化热,咳嗽并伴有风寒感冒症状时可选通宣理肺丸。


外感咳嗽——风热咳嗽


桑叶菊花疏散风热、清宣肺气桔梗、杏仁宣通肺气芦根清热生津,因此符合风热咳嗽症状时适合服用桑菊感冒片。


内伤咳嗽——痰热咳嗽


病程久、反复发作、爱吃甜食容易产生痰和热,痰堵在肺里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引起的咳嗽多为内伤咳嗽。



符合春夏秋三个季节咳嗽加重,早上、晚上咳嗽严重,痰多表现为黄色、黏稠、不易咳出的情况,是痰热咳嗽,可以选择止咳橘红丸。



化橘红理气、化痰知母清热润肺。止咳橘红丸中除了有化痰止咳的药,还有清肺润肺、宣肺降肺等多种药物。


内伤咳嗽——阴虚肺燥咳嗽


中医讲肺属金,喜润恶燥,阴虚不足时不能濡养肺脏,肺脏更燥,就会影响到它清肃的功能,引起咳嗽。


咳嗽声音判断:


 


咳嗽特点为干咳、短促,像呛水一样叫呛咳频作。除此之外,没有痰,声音还带一点嘶哑就是比较典型的阴虚咳嗽。



阴虚咳嗽和抽烟、阴虚体质、肺脏的疾病,如肺癌、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疾病的影响有关。肺脏久病以后会暗耗肺阴,容易出现这样咳嗽的声音和特点。




阴虚咳嗽难以调理,专家推荐服用养阴清肺丸。生地黄养阴润燥;川贝润肺止痰、镇咳平喘薄荷清热利咽,三方面配伍作用,治疗肺阴亏虚的咳嗽效果更好。


咳嗽情况叠加时怎么办?


 


风寒咳嗽吃川贝止咳糖浆

或通宣理肺丸

风热咳嗽吃桑菊感冒片

痰热咳嗽吃止咳橘红丸

阴虚咳嗽吃养阴清肺丸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中成药您用对了吗》(二)

播出时间:6月23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6月23日咳嗽也分很多种,辨清种类选对药,解决健康小问题~(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9399019622686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