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5月14日学会这3招,补足肺气、脾气、肾气!换季不再怕生病!

发表日期:2020-05-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想要增强抗病能力,少生病少感冒?

补足肺气、脾气、肾气是关键!


付国兵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理疗科



爱感冒是正气不足的表现。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是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包括气之主——肺气,气之源——脾气,气之根——肾气,三气足则正气足。


提升正气第一关

补肺气


长时间肺气虚,人容易出现胸闷气短,甚至弯腰驼背等体态的改变。


判断是否存在肺气虚问题



并拢食指、中指、无名指放于锁骨下方,同时手向外推,肩关节往里收,手指触摸的位置会有一个坑,此时食指碰到的位置是云门穴,无名指碰到的位置是中府穴加压往里推时,如果能明显摸到骨头、并有痛感,则说明您有肺气虚的问题。



跟着中医专家学做养生操,“开门见山”、“弯弓射雕”、“俯身抱肩”三个动作帮您提升肺气。


提升肺气养生操


 


提升正气第二关

补脾气


肚子胀、少言懒语、没精打采是脾气虚的典型表现。


判断是否存在脾气虚问题



丰隆穴是胃经上的重要穴位,勾脚时小腿胫前肌肌肉隆起的最高点就是丰隆穴。按下去时感到肌肉绷紧,说明脾胃功能很好,按下去以后感觉很软、很容易的就能按出一个坑,则说明脾气虚。



中医教您这样做——“屈足点脾经”,“垂足扣胃经”,坚持做两个动作,可以有效提升脾气。


提升脾气养生操——健脾益胃操


 


提升正气第三关

补肾气


呼多吸少是肾气虚的表现。关元穴在肚脐下三寸,肚脐下四指就是关元穴。手指摸关元穴没有顶的感觉,则说明肾气虚。


提升肾气呼吸操



肾俞穴位于腰部,和肚脐对应的位置。一只手扶在肾俞穴,另一只手放在肚脐下方。调整呼吸,使呼吸匀、细、绵、长,吸气时肚子鼓起来,呼气时肚子凹下去,10秒钟一组呼吸,多加练习可以帮助提升肾气。



中医妙招教您补足这“三气”

正气充足身体好 

流感再来不怕扰!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提升正气避外邪》(下)

播出时间:5月14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5月14日学会这3招,补足肺气、脾气、肾气!换季不再怕生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89347582226814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