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3月27日前期无感觉,后期直接就失明!眼睛得了“它”,千万可别等!

发表日期:2020-03-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得了青光眼,不及时加以治疗和控制,就只有一个结果:失明!

 

程钢炜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眼科

 

“光明的窃贼”:青光眼

 

青光眼导致视力模糊的原因

 

视神经是眼球最核心的结构,承担着信号收集、传导的作用。

 

 

视神经对压力非常敏感,当眼部压力升高,就可能对视神经造成损害,从而影响视觉传导。

 

 
 

 

专家提醒:青光眼早期可能没有症状,视力也可能不会有任何变化,但是,青光眼对视力造成的损伤,不可逆转!

 

青光眼的易感人群

 

青光眼在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并且在到了中年之后,患青光眼的风险还会增加

 

蓝山眼病研究报告显示,高度近视患者的青光眼发病率是正常人的2~3倍

 

提早发现青光眼,这三项检查,必须做!

 

青光眼的自测方法

 

测试一:眼压测试

 

测试方法:在放松的状态下,轻闭双眼,用双手食指触摸自己的额头、鼻尖,嘴唇,感受其硬度;

 

然后将双手食指轻放于上眼睑,开始向下交替触摸自己的眼球,将触感与额头、鼻尖,嘴唇的触感进行对比:

 

如果发现眼球的软硬程度和自己的鼻尖软硬程度相似,说明眼压正常;

 

如果眼球的软硬程度和嘴唇软硬程度相似,说明可能存在眼压过低;

 

如果眼球的软硬程度和额头的硬度相似,说明可能存在眼压过高,有引起青光眼的风险。

 

注意:测试过程中不能使劲挤眼睛;如果无法放松眼睛,可以让眼睛轻轻地向下看,再进行触摸。

 

测试二:观察眼球

 

青光眼与前房的关系

 

角膜罩着虹膜,共同组成了眼球的最前界限——前房

 

 

如图所示,褐色的就是虹膜。正常人的虹膜是平坦的;如果虹膜拱起,前房会变浅,不仅光线会被阻挡无法穿透,同时还意味着房水流出的通道会变窄,不仅会产生压力,还可能会造成青光眼。

 

 

测试方法:站在镜子前,眼睛往前看,同时用手电筒沿着自己的外眼角往前扫,当瞳孔、虹膜全都被照亮时,通过镜子观察前房:

 

 

如果发现远端的虹膜藏在黑暗区域里,无法被照亮,说明被测者的眼睛存在青光眼的患病风险,需尽早就医!

 

测试三:视野测试

 

青光眼会影响视野

 

视野是青光眼判断和随诊的重要指标。

 

 

当压力压迫视神经时,视神经最先受害,所以周边视野会先出现模糊或缺损等问题,然后缺损区域逐渐向中央扩展。

 

 
 

 

通过视野检查,如果发现有视野缺损的情况发生,就说明被测者存在青光眼的患病风险。

 

青光眼的治疗

 
 

 

专家提醒超过40岁,应当每年进行眼科检查

 

 

青光眼,太可怕,偷走视力不归还!

要记得定时检查眼睛哦~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小心视力被“偷走”》

播出时间:3月27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3月27日前期无感觉,后期直接就失明!眼睛得了“它”,千万可别等!(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8528869222676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