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3月24日 乱吃药、多吃药,病好不了还可能导致急性肾衰!

发表日期:2020-03-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感冒药、止痛药、抗生素、胃药

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药

使用不当可能导致急性肾衰!

 

周福德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

 

90%的药物会通过肾脏排出残留物质,因此肾脏非常容易受到药物的影响。服药不当或体质对药物敏感都特别容易引起肾脏损伤。

 

为什么肾脏不好更要小心用药

 
 

 

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占10.8%,目前我国约有1.2亿个慢性肾脏病患者。

 

 

急性肾衰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病,50%的急性肾衰可以好转,越早发现急性肾衰,治疗效果越佳。

 

测试急性肾衰患病风险

测试一 日常用药测试

 

 

以上五个问题只要选择一个“是”,就代表您有患急性肾衰的风险!

 

01

感冒药,不能服用过量或混搭使用。

02

止痛药,不能服用过量,慢性肾脏病患者更要慎用。

03

抗生素,庆大毒素易引发肾损伤;万古霉素和利福平是易引发肾损伤的常见药物。

04

胃药,质子泵抑制剂类的抑酸药物容易引起肾损伤,不能长期滥用。

 

以上几类药都是家中常用药,需要遵医嘱服用,如需长期服用,建议您能定期检查肾功能。

测试二 记录家中咸菜种类及数量

 

吃盐过多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出现蛋白尿或加重原有蛋白尿情况。

 

 

专家建议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建议您少放盐、不放味精、少放酱油、不吃腌制食品。

 

测试三 记录1天饮水量

 

国家饮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喝水量需超过1500毫升,喝水少易诱发结石、易出现尿路感染、易出现急性肾损伤。

 

肾脏病专业检查方法

 

一、量血压

高血压是肾脏病患者的常见表现,约80%以上严重慢性肾脏病患者有高血压。

 

二、尿化验

化验有没有蛋白尿、血尿。

 

三、化验血肌酐

血肌酐是重要的肾功能指标,正常值是44~133μmol/L。然后再检测肾小球的滤过率,滤过率在90mL以上为正常。

 

四、肾脏超声

检测肾脏结构是否有问题。

 

如果这四项指标都没问题,您就没有得慢性肾脏病,建议每年复查一次即可。

 

 

专家建议,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肥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好好控制基础病,此外经常使用美白类化妆品的人需要注意,不合格的化妆品含有的重金属如果超标,也可能会伤肾。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

不乱吃、不多吃、遵医嘱吃

才能吃对药,才有效!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小心这些行为伤了肾》

播出时间:3月24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3月24日 乱吃药、多吃药,病好不了还可能导致急性肾衰!(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8505033022674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