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1月2日 肝脏遭遇无情“杀手”,但有一种爱,让生命延续

发表日期:2020-03-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我国大约有96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约2000万患者已经发展成慢性乙肝病,存在患肝硬化的高危风险。


我国大概有600万肝硬化患者,每5年会有10%左右的肝硬化患者发展为肝癌。


栗光明 主任医师

北京佑安医院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中心


肝脏移植是现代医学的一个里程碑。通过肝脏移植能挽救终末期肝病患者的生命,是患者的希望之光


肝移植给了患者第二次生命


李叔叔

李叔叔做完肝移植手术17年,恢复效果显著,无论是平时的生活、起居或者工作,都跟正常人完全一样。

曾经患有肝癌的郝奶奶,2005年8月份做肝移植的手术,这一天,是她第二次生命的开始!

郝奶奶

彭先生

彭先生曾患肝硬化,随后短时间内转变成肝昏迷, 2002年3月18日,他接受了肝移植手术,目前一切恢复正常。

田先生检查出肝硬化、肝腹水后,于2012年10月31日接受了妻子捐出的60%肝脏,现在已经恢复正常生活。

田先生


而以上四位患者,他们都曾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乙肝到肝硬化、肝腹水、肝癌,到最后通过肝移植挽救生命,他们又经历了什么?


正常的肝脏vs肝硬化


正常肝脏表面非常光滑,硬度和嘴唇相似;病变后的肝脏,硬度和额头相似。


正常肝脏右侧大左侧小,患肝硬化后的肝脏,其右侧会萎缩,左侧会增大。


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携带者

专家建议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携带者,3~6个月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和B超检查,观察是否已经从病毒携带者变成活动性肝炎,一旦确诊,需及早吃抗病毒类药物,避免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专家提醒: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携带者检查时,建议选择同一家医院,便于病情跟踪记录;如果检查出新发病变,需要高度重视,可再做CT、核磁进行明确诊断。


小知识


肝癌的肿瘤标志物是甲胎球蛋白如果患者做血液检测时,发现甲胎球蛋白指标升高,就要高度重视自己的肝脏病变了。


伤害肝脏的危险因素

血液传播


非法注射、吸毒、前往不太正规的诊所镶牙、洗牙,都有可能因为血液传播造成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


过量饮


过量饮酒,不仅会导致酒精性肝炎,还有可能引起肝硬化。另外,过量饮酒还可能加速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携带者的病情发展。


擅自或过量服用保健品


我国每年有10万以上的人,会因为服药不遵医嘱,擅自或服用过量保健品造成肝损伤。


肝脏捐献


器官捐献


器官捐献是怎么完成的?背后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一个脑死亡的15岁男孩不幸离世,他的器官却救活了5个人,又给2位盲人带去了光明,听器官捐献协调员刘源娓娓道来关于“大爱新生”背后的感人故事~


刘源 器官捐献协调员

北京佑安医院


 


大爱无畏,感谢生命的勇敢果决;

大爱无疆,感谢生命的无私奉献;

大爱无边,感谢生命中充满爱。








健康之路

《换来的新生》

播出时间:1月2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1月2日 肝脏遭遇无情“杀手”,但有一种爱,让生命延续(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8504992022666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