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琦讲咳嗽分类及食疗方

发表日期:2015-03-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本页提供2014年12月31日贵州卫视养生节目视频全集和要点笔记,本期主题是冬季养肺止咳喘。嘉宾是王琦。主持人是羽彤,本期节目主要介绍了冬季老年人咳嗽的危险信号,以及针对咳嗽的食疗方等相关内容。

王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擅长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肺系疾病。

冬季寒冷,感冒咳嗽高发,一旦被忽略可能会威胁生命。

一口气快速吹气可以反映出人的肺活量和通气功能。

肺气测试规则:深吸一口气,用最快的速度吹鼓气球,期间不能换气。

老年人需警惕易忽略的肺部感染症状:

肺部感染

1.原因不明的精神萎靡、疲乏、不思饮食或嗜睡、或者躁狂不寐;2.感冒后迁延不愈,出现呼吸加快、面色润红、口唇发紫等表现;3.短期内眼眶下陷、血压下降、手足发冷;4.“老慢支”病人呼吸急促、痰多色黄或混有血丝。

警惕危险的咳嗽:

肺栓塞,老年人尤其是长期卧床病人,患有下肢静脉曲张,或者房颤,突然出现重度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需怀疑;急性左心衰,有心脏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端坐呼吸,略吐粉红色泡沫痰,面色灰白,口唇发绀;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哮喘病史,突然出现喘息、咳嗽、胸闷、呼吸困难,两肺可有哮鸣音;自发性气胸,多见于形体消瘦的青年,剧烈活动时发生,突然一侧胸痛伴胸闷、呼吸困难,胸廓呈刀割样或针刺样。

中医认为冬季寒冷,导致卫外不固、肺气不足,寒邪容易侵犯肺气;

咳嗽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呼吸系统疾病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癌、和肺气肿等等;非呼吸系统疾病,也能导致咳嗽,如心功能不全、肺栓塞和癔症等等。

呼吸风流速测试仪器使用方法:用嘴包住仪器吹气口,深吸一口气,用大力气以最快的速度吹一口气,吹气后仪器就会显示相应数值,标准值是通过测试者的年龄和身高推算出来的,测试值达到标准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为正常。

四仁鸡子羹:

白果仁、甜杏仁各1份,胡桃仁、花生仁各2份汞研末,每日清晨取20克,鸡蛋1个,煮羹1小块服用,有扶正固本、补肾润肺、纳气平喘之功效,对咳喘日久的老慢支患者较为适宜。

百合核桃粥:

百合50克、核桃肉15克、大红枣10枚(去核)、粳米50克,共煮粥食,适用于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肾亏虚咳嗽气喘者。

以上两款美食冬季经常服用,可以润肺补肾,特别适合老慢支的病人。

老慢支患者排痰方法:

身体直立,手微曲,用腕力叩击患者后背,扣击的顺序为右下向上,由外向内。

冬季巧呼吸-缩唇呼吸:

1.从鼻孔吸入空气,嘴唇紧闭;2.撅起嘴唇,慢慢呼气(如同吹口哨)。

20141231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琦讲咳嗽分类及食疗方

原文地址:20141231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琦讲咳嗽分类及食疗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guizhouweishiyangsheng/14256296372868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