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凤岐讲四大进补食物食疗方

发表日期:2015-03-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本页提供2014年9月3日贵州卫视养生节目视频全集和要点笔记,本期主题是四大名“补”。嘉宾是王凤岐。主持人是羽彤,本期节目主要介绍了土豆、山药莲子芡实四大进补食物的养生食疗方等相关内容。

王凤岐,中医之家总干事,中医食疗养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大医堂养生机构首席专家。

土豆有很好的呵护肌肤、保养容颜的功效;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上班族,最容易受到抑郁、灰心丧气、不安等负面情绪的困扰,土豆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难题;经常吃土豆的人身体健康,老得慢。总之,土豆对人体有很奇妙的作用。

土豆汁的做法是将土豆洗净去皮榨汁,加蜂蜜调溶,每次服用1-2勺,空腹开水冲服。

土豆又称地下面包,具有降脂减肥、消炎止痛、补养脾胃的作用。

土豆米拌面:用土豆、小米、面粉、葱花,将土豆与小米一同煮熟,加入面粉水,放少许葱花和盐即可。

温馨提示:发了芽的土豆不能吃,被冻过的土豆也不能吃。

山药,既是食用的佳蔬,又是人所共知的滋补佳品。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等症。

山药又称天然肾品,具有补肺虚治咳嗽、补肝肾强筋骨、提高记忆、使人耳聪目明。

地仙煎膏:

地仙煎膏

用山药50克、牛奶100毫升、甜杏仁20克,讲山药切碎与牛奶混合,一起煮沸至浓稠,每日2次服用。

温馨提示:对于虚不受补、咳嗽痰喘和消化不良的老年人,适当喝地仙煎膏,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也可以把牛奶换为豆浆和藕粉都可以。

但是有湿毒的人要少吃此品,实热毒邪身体表现:1.舌尖红;2.嘴苦;3.小便黄;4.脸上长斑长痘。

莲子也称水中肾果,也是一味很有价值的中药,故中医处方叫“莲肉”,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适用于心悸、失眠、体虚、遗精、白带过多、慢性腹症等症。

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叫莲子心,味很苦,却是一味良药;莲子居住的“房子”叫莲房,又叫莲蓬壳,能治产后胎衣不下、瘀血腹疼、崩漏带下、子宫出血等症。

莲子心可以清心火、调节实热型高血压;莲子肉可以补肾安神、延缓衰老、增强体质等功效。

莲子粥:用莲子(可去心)30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具有补肾安神的功效。

芡实,又名鸡头米、水鸡头、鸡头苞等,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是秋季进补的首选食物。芡实容易消化,营养易被人体吸收。

秋季食用能健脾益胃,补充营养素。芡实补誉为“水中人参”,有健脾养胃,益肾固精的作用;同时补肾祛湿、健脾收敛。

芡实乌鸡汤:用乌鸡一只,芡实30克,将芡实塞于乌鸡肚中熬汤食用,具有补肾祛湿的功效。

20140903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凤岐讲四大进补食物食疗方

原文地址:20140903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凤岐讲四大进补食物食疗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guizhouweishiyangsheng/14256295752866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