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肃季讲肾虚引发的肾毒症

发表日期:2015-03-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本页提供2013年12月25日贵州卫视养生节目视频全集和要点笔记,本期主题是养生肾为本。嘉宾是王肃季。主持人是羽彤,本期节目主要介绍了肾虚的分类以及肾病的发生和预防方法,同事推荐了养肾按摩操等相关内容。

王肃季,北京圣德棠中医门诊特约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老年康复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西医里的肾,西医:肾是一个器官起排尿的作用;中医: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水、主纳气。

肾阴虚的症状:乏力、口干、盗汗、健忘、腰酸、失眠和手足烦热;

肾阳虚的症状:腰疼、胃寒、自汗、脱发、气短、尿频和浮肿。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头晕、乏力、腰酸、浮肿、口干、失眠等。

糖尿病肾病是由于糖尿病患者没有及时控制好血糖,而引起肾功能障碍所产生的合并症;后期会出现下肢浮肿、尿液中有很多泡沫是它的主要特征。

预防糖尿病基础方:

糖尿病

乌梅、桦褐,水煮40分钟,早晚各一杯;此方有生津、降血糖,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腿脚浮肿,可能是肾阳虚引起的肾小球肾炎;发烧、嗓子疼则是肾阴虚引起的肾小球肾炎;小便中有很多泡沫血脂很高,这是典型的肾病综合征;

补肾益气汤:熟地、枸杞、生黄芪,一起煮水15分钟,代茶饮。

预防肾病的注意事项:

1.咽部感染,泌尿感染;2.肾发性高血压;3.避免过度疲劳;4.不良的饮食习惯;5.滥用抗生素,利尿的药;6.及时治疗引起肾病的各种疾病。

引起肾病的原因有:咽喉部感染,引起嗓子痛、发炎、眼部浮肿,或者尿道感染、前列腺炎等出现尿频尿急尿痛,长期的高血压,糖尿病不吃药不控制也极易引起肾病,严重的发展为尿毒症;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饮、吃辛辣的、高糖的、油腻的食物,滥用抗生素和利尿的药物。

清热解毒茶:

牛蒡子鱼腥草,煮水代茶饮;此茶有清热、解毒,消咽部炎症。

吃腰子要注意:正常人吃腰子可以,慢性肾病、肾功能不全、痛风患者、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最好不要吃。

养肾三大穴位:委中穴,腿窝靠外三分之一;阴陵泉,靠腿内侧;用劳宫穴按肚脐小腹处。

补肾按摩法:

1.揉委中穴顺时针揉100下;2.揉阴陵泉顺时针揉200下;3.揉下丹田顺时针揉200下。

20131225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肃季讲肾虚引发的肾毒症

原文地址:20131225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和笔记:王肃季讲肾虚引发的肾毒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guizhouweishiyangsheng/14256293802861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