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704远离夏季养生误区,王麟鹏,夏季养生,养心茶,去暑荷包

发表日期:2019-07-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养生堂20190704远离夏季养生误区,王麟鹏,夏季养生,养心茶

2019年7月4日播出

远离夏季养生误区

专家:王麟鹏 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针灸中心主任

关键词:

夏季养生、出汗、养心

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当中,最难养生的季节就是夏季。春、秋不冷不热很舒服,冬天虽然寒冷,但现在人们吃得好穿得暖,冬天已经没那么难过了。而夏季天气炎热,太热肯定不行,贪凉也会出问题。夏季养生重点是养什么?在夏天有哪些养生误区不可不知呢?敬请关注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针灸中心主任王麟鹏带来的《夏季养生误区多》。




01
养阳就是养寿命

 

病例专家科室的一位同事,他家有一位老人,身体一直都很棒,已经99岁高龄了,结果有一年夏天气候突然变得酷热,老太太因受不住高温,发生了心衰。这个病来势汹汹,很快就合并了肺炎,最后这个老奶奶还是没能挺过99岁。

 
 

夏季天气炎热,有时在外面走几步,就会出一身的汗。虽然汗是液体,但出汗多其实也伤阳气。人体内的气是需要有载体的,这个载体就是我们的津液。中医认为“气随津泄”,随着大量出汗,我们的阳气也会损伤。有些人大量运动后出汗过多,会出现心慌、心悸、胸闷等症状,这就是出大汗伤了阳的表现。
 

中医认为夏季要养心,但并不是说夏季养心就是单纯的预防心血管事件这么简单。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指的是中医理论中狭义的心主血脉的功能出了问题,而心主血脉还有更广泛的含义。血在全身的正常运动,都有赖于心主血脉功能的发挥,夏季有些人会出现气短、乏力、疲倦、睡不醒、体力不济的症状,这就是广义的心主血脉功能出了问题。在今天的节目中专家带来了一壶养心茶,最适合夏天早上遛弯回来后喝。养心茶究竟是如何制作的?答案将在节目中揭晓。

阳气和寿命息息相关,《内经》曾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意思就是,阳气就像太阳,失去了它,我们整个地球的生命都将不存在。

所以在夏季要保护好身体的阳气。中医认为夏季要养心,但并不是说夏季养心就是单纯的预防心血管事件这么简单。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指的是中医理论中狭义的心主血脉的功能出了问题,而心主血脉还有更广泛的含义。



02
心主血脉

血在全身的正常运动,都有赖于心主血脉功能的发挥,夏季有些人会出现气短、乏力、疲倦、睡不醒、体力不济的症状,这就是广义的心主血脉功能出了问题。心的作用如此重要,夏季就更要养心了,今天专家带来了一壶养心茶,最适合夏天早上遛弯回来后喝。

中医认为心主神志,心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主宰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如果夏季伤了心,也会影响到心主神志的功能,出现神疲、气短、失眠、活力不足,情绪障碍等问题。如何避免夏季伤心影响到心主神志的功能呢?专家带来了一个有清心除烦、芳香辟秽功效的香囊。具体制作方法,请关注今晚的节目。
 

 
夏季养心茶——心脾双补

【药材】党参10g、黄芪15g、茯苓15g、肉桂10g、甘草10g

党参、黄芪都是养心益气的药材,茯苓、白术健脾祛湿,肉桂有通脉的作用,最后的甘草能调和诸药。
王老带来的养心茶,最适合天气炎热的夏季服用,把上面的药材煎煮或代茶饮,最好在每天上午饮用,补益效果最佳。
 

03
心主神志

 

 

病例黄女士,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生病了七年,抽搐了七年,一天24小时,每一块肌肉都疼,已经无法正常生活。为了拯救自己的生命,她在马来西亚医治了3年,又去了美国,还是没有得到缓解。最后她漂洋过海来到北京,也找了很多很多的医生,最后找到王老,在王老的治疗下,黄女士的病情终于在慢慢地好转。

 
 


王老介绍,黄女士刚到病房时,直接发生抽搐倒地,经过诊断认为她是发作性肌肉张力障碍。本来如果偶尔发生一次,问题应该不大,但黄女士是天天发生,有时候发生的时间还很长,她非常痛苦。目前王老主要是用针灸,再配合安定类药物进行治疗。

 

黄女士表现得似乎是一些精神上的问题,但从中医来说,她其实是心神失养、心脾两虚和心主神志功能异常

 

中医认为心主神志,心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主宰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如果夏季伤了心,也会影响到心主神志的功能,出现神疲、气短、失眠、活力不足,情绪障碍等问题。


那么如何避免夏季伤心影响到心主神志的功能呢?专家带来了一个能清心除烦的香囊

 
夏季荷包——清心除烦

【药材】艾草、藿香石菖蒲陈皮白芷小茴香薄荷、苏叶、薰衣草


王老带来的去暑香囊有芳香辟秽、清心除烦的功效,最适合夏季佩戴。

说完了夏季养心,王老还解决了一个我们一直好奇的问题:夏天到底适不适合吃火锅?

 

 
 
 
 
夏季养生误区
 
 
 
 

 

很多人都是冬天吃火锅,其实火锅也适合夏天吃,吃得对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中医认为夏天要养阳,而吃火锅就是一种“以热助阳”的养生方法。当然夏天吃火锅还是要注意几个问题

 

火锅锅底要避免油腻,可以用清汤或菌汤做锅底。

尽量少吃牛羊肉,可以涮一些鸡肉、鱼肉。

吃火锅的时候还应当多吃一些绿叶菜。

王老还说,夏天的急诊中,很多病人的疾病都跟今天带来的盒子有关系,这个盒子里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夏天的疾病大多和环境温度有关,人体体表最适合的温度应该是26度左右。很多人刚进入室内就急于把温度降下来,因此把空调打得很低,但是当你呆久了就会发现,总是这种低温,我们根本受不了,反而伤了身体的阳气,夏天的感冒很多都是这样得的。
所以,我们在开空调的时候,设置的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6度,如果是老年人,最适温度应该调到28度左右

 

专家出诊信息

王麟鹏

周一下午,周三,周五上午

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

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心的作用如此重要,夏季就更要养心了,今天专家带来了一壶养心茶,最适合夏天早上遛弯回来后喝。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704远离夏季养生误区,王麟鹏,夏季养生,养心茶,去暑荷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6220902022551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