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701日播出外治祛疾有妙法—耳穴疗法,王萍,胃疼,胃酸,脾胃虚寒

发表日期:2019-07-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2019年7月1日播出

外治祛疾有妙法—耳穴疗法

专家:

王萍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


 

黄砚萍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及肝胆内科护士长

关键词:

胃疼 胃酸 胃食管反流 十二指肠 便秘 脾胃虚寒 能量环 耳穴按摩

耳朵上有一个人体“能量环”,它可以提高人体的能量吸收和代谢能力;还能提高免疫力;对于气血运行、经络疏通都有帮助;尤其适合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缓解手脚麻木、手脚凉、怕冷的症状。那么人体“能量环”到底在哪呢?我们又该如何打通它呢?答案就在《外治祛疾有妙法——耳穴疗法》

耳朵上的能量环:
人体的“能量环”就是
耳轮,耳轮属于脾的位置。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只要我们脾胃功能强健,那么身体的气血就是充足的,全身也会得到濡养。

 
其实除了耳轮,耳朵的其他部位也分别管属不同的脏器,清代的《厘正按摩要术》曾记载:耳珠(耳垂)属肾,耳轮属脾,耳上(耳尖)属心,耳皮(皮肤和肉)属肺,耳背属肝。耳朵能反应我们的生物学信息,耳朵上的穴位就是反应点和控制点,这些点如果出现问题,能反映出身体上的疾病,同时,按摩和刺激这些点,也有助于治疗疾病
 


耳朵大,耳朵长肯定长寿?

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可全信。有人做过研究:50岁到90岁的人,对他们的耳朵特征进行调查,确实发现越长寿的人,耳朵越长,耳垂越大。从中医来说,耳朵整体属肾,尤其是耳垂,所以耳垂大,说明先天肾气充足。但一个人的长寿,除了有先天的因素以外,跟后天的调养、自身的心理状态、医疗条件都有关系。总体来说,耳朵长、耳垂厚的人有长寿的基础,再加上后天好好调养,离长寿就更近一步了

耳穴起源很早,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提到过。《内经》中说过:视耳好恶,以知其性。意思就是通过看耳朵好坏,就知道这个人的身体状况。所以耳穴疗法就是今天所说的重要的外治法。

 

通过耳穴按摩,打通人体“能量环”

 

 

第一步:从下到上按摩耳轮。沿着耳轮画圈,注意掌握频率,一分钟120圈

第二步:从下到上按摩耳背;

第三步:向外牵拉耳廓。每侧耳朵按摩5分钟。
 

夏天疾病高发,可能们身体已经受到侵害,但是却不自知,此时在耳朵上的信号区会有很多提示,帮助我们早诊断早治疗


 

 
通过耳朵诊断疾病
 

夏天最容易出现脾胃问题,如果脾胃生病了,耳朵会怎么样呢?

十二指肠溃疡
 

 

如果在耳朵十二指肠反射区出现红点,代表十二指肠溃疡正在发作。因为有炎症时,身体会进行修复,这个地方的血供就会多一些,所以表现出充血、血管显露等状况。

十二指肠溃疡多见于脾胃虚寒体质,主要跟酸多、酸紊乱和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系,所以很多人会伴有空腹腹痛,反酸、不敢吃凉的、容易拉肚子等症状。

 

如果您也有相关症状,可以跟着专家一起学习按摩耳朵,调节脾胃虚寒体质。

 

 

缓解十二指肠溃疡,温补脾,兼顾肾

 

 

第一步:从下到上按摩耳轮;

第二步:点按十二指肠反射区;

 

第三步:按摩耳垂补肾。

  

胃食管反流病
 

 

如果耳朵贲门反射区发红或不平整,可能提示着有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在临床上特别常见,主要跟酸分泌的紊乱和胃食管动力不足有关,常见症状有胃痛、腹胀、反酸,严重者还会有前胸以及后背的疼痛。

专家教大家,找到耳朵上的止酸要穴。还可以通过按摩耳朵上的“胃三角”,调养肝胆脾胃

 

缓解胃食管反流,调养肝脾胃

 

第一步:按摩贲门、胃、十二指肠组成的胃三角;

第二步:按摩肝反射区;

第三步:按摩止酸要穴交感穴,向着太阳穴按压。


每个步骤按摩两分钟左右。

便秘
 

 

如果耳朵上大肠反射区有凸起,可能提示着便秘的发生。血糖高是便秘的一种危险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排便更加困难。

如果便秘时间短,体质比较壮实,伴有口干、口臭等症状,说明可能是肠道积热所致;如果便秘时间较长,体质比较虚弱,一般和大肠的传导功能差有关,可能是肠道气滞所致。


【专家提示】凸起代表便秘,凹陷代表腹泻

专家教大家一种耳穴推腹法,在上厕所时使用,效果显著。缓解肠道问题,推一推耳朵的这个部位,效果立竿见影。

缓解便秘,降肺胃大肠气,养血润肠的耳穴按摩法:

 

U型推腹法

 

 

口、到食道、贲门、胃、直到十二指肠、小肠、大肠的方向按摩。这个手法可以在排便时使用,每次按摩4分钟左右,速度要慢一点,能帮助排便。

 

这个手法除了针对便秘,对整个消化系统不适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如果在耳朵十二指肠反射区出现红点,代表十二指肠溃疡正在发作。十二指肠溃疡多见于脾胃虚寒体质,如果您还有空腹腹痛,反酸、不敢吃凉的、容易拉肚子的症状,千万不要错过本期节目,专家将现场演示:如何正确按摩耳朵,温补脾兼顾肾。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养生堂》。





耳朵按摩也有禁忌:

①特别饿的时候不要进行太多的按摩

②耳朵有破损时,不要进行大规模的按摩

 

如果耳朵贲门反射区发红,可能提示着有胃食管反流病。如果您有胃痛、腹胀、反酸的症状,一定要关注本期节目,专家将现场教大家,耳朵上的止酸要穴在哪里。还可以通过按摩耳朵上的“胃三角”,调养肝胆脾胃。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养生堂》。

如果耳朵上大肠反射区有凸起,可能提示着便秘的发生。专家现场教大家一种耳穴推腹法,在上厕所时使用,效果显著。缓解肠道问题,推一推耳朵的这个部位,效果立竿见影。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养生堂》。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701日播出外治祛疾有妙法—耳穴疗法,王萍,胃疼,胃酸,脾胃虚寒(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620548352255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