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624视频和笔记:彻底“消失”的血管,张健,心肌缺血

发表日期:2019-06-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心脏

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缺血后会出现一些怪症状,比如小腿疼痛、睁眼障碍、脐周疼痛等,这些症状的部位离得这么远,却都是因为同一个器官缺血造成的,那么这个重要器官是什么呢?如果你忽略了身体的这些提示,没有及时关注这个重要器官,时间长了又会引发哪些严重后果呢?

 

 

1
怪症状预示着心肌缺血
 
 

 

病例蔡阿姨,63岁,在2017年5月份的时候,突发腿疼,左边膝盖以下小腿外侧像火烧一样。到骨科就诊后,医生诊断为腰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可是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期间有打吊瓶、按摩、针疗、吃中药,效果并不明显。最后,蔡阿姨到医院做了一个CT才发现,原来这个腿疼是身体一个重要的器官出了问题

 

 

 

蔡阿姨出现问题的重要器官就是心脏,她的前降支堵塞严重,做完支架后,腿部症状就缓解了。可是为什么心脏缺血会引起小腿痛、睁眼障碍、脐周疼痛这样的怪症状呢?

 

小腿疼痛主要是指左下肢的酸麻胀痛,睁眼障碍是由于眼睑的问题,患者感觉眼皮沉重,睁眼不能;脐周疼痛是指在肚脐周围的疼痛。这三种罕见的症状,都可能是心肌缺血的表现。

 

这些症状都是因为心脏的长期缺血或者急性严重缺血,导致神经系统牵涉性的疼痛。病变发生在心脏,但疼痛传导到大脑时,大脑由于神经的关系误判,也就产生上述的三种怪症状。

 

 

这三种症状在人群中比较罕见,但确实存在。也许我们心肌出现缺血,就会以这些症状来表现。因为其症状都远离心脏,很难让患者甚至医生想到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

 

2
消失的血管引出严重心脏问题
 
 

 

病例郭叔叔,今年63岁,在6、7年前,出现活动后气管疼痛的症状,当时以为是肺的问题,但是拍片都显示,肺没有问题,医生建议他去检查一下心脏。但郭叔叔觉得这几年内一直在做体检,心电图和彩超都说没什么大问题。直到2018年1月2日,郭叔叔在家测血压时发现高压达到180多,持续了好几个小时也不见降下来,吃降压药也没用,一着急还觉得心慌胸闷。郭叔叔第二天马上去医院检查,当地科主任说不像冠心病的特点,也没有家族史,建议郭叔叔做一个加强CT。一做才知道,堵得特别厉害。

 

 

 

从郭叔叔的冠脉造影可以看出,左前降支冠脉闭塞99%,右侧冠脉完全堵塞。当地医院认为已经不具备放支架的条件了,只能做搭桥。最后郭叔叔找到张主任,张主任看过后认为还可以放支架,给郭叔叔放了3个支架,现在郭叔叔气管疼痛的症状都消失了。

 

 

斑块的形成是从无到有,由轻到重的。在早期的时候,血管堵塞时非常轻微,只占血管管腔直径的50%以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下,斑块会进一步扩大,堵塞到99%,只剩下一个缝还能通过些许的血液,此时,这根血管供血的心肌就会长时间的发生持续性的缺血,在特殊情况下可能导致心梗的发生,对缺血比较敏感的患者,还可能猝死。如果仅剩的1%的空间也堵塞了,就像郭叔叔右侧冠脉一样,发生慢性闭塞

 

慢性闭塞是一种特殊的冠心病,它的特点是冠状动脉100%闭塞,且完全闭塞至少3个月。因为慢闭患者大多无症状或者出现一些罕见怪症状,不足以与心肌缺血联系在一起,所以慢闭患者一般很难发现,容易忽略心脏问题。

 

 

慢性闭塞人群其实并不罕见,占比达到15%-20%。也就是100个做冠脉造影的患者中,发现慢闭的人就有15-20个。

 

慢性闭塞的后果:心衰、猝死、心绞痛、心律不齐。

 

同样是慢性闭塞,如果发生在不同人群,不同个体上,其造成的后果不同。今天专家着重介绍慢闭和心衰之间的关系。

 

 

慢性闭塞和心衰的关系

 

长时间的血管闭塞,使血流中断,导致心肌缺血。缺血后的心肌细胞可能一部分进入冬眠状态(活着但不工作),一部分直接死亡,死亡后的心肌细胞无法逆转。郭叔叔的心肌缺血属于比较幸运的冬眠心肌,做完三个支架以后,不工作的心肌细胞也逐渐苏醒了。

 

 

但如果很不幸,心肌细胞缺血以后大部分坏死了,这个患者就会有严重的心力衰竭,即使做完支架,心脏功能也不会完全恢复。

 

3
慢闭治疗更困难
 
 

 

慢闭时间越久,血管里面就会发生严重的钙化、纤维化、出血等病变,导致闭塞段变得非常坚硬,钢丝也难以通过。因此医生为了安装支架就会选择更坚硬的钢丝,但与此同时,危险性也会有所增加。

 

针对比较轻一点的堵塞,一般是把钢丝穿过斑块,然后通过球囊撑开血管,将斑块压在血管壁上,最后放上支架,这根血管就开通了。这是最理想的情况,导丝穿过病变部位,没有损伤血管。

 

 

但是在多数情况下,特别做慢闭的介入治疗,斑块太过坚硬,钢丝可能无法正确穿过斑块,反而误从血管夹层中穿过,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慢闭的介入更加困难。那么专家又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专家告诉我们,对于慢闭的介入,正向穿过斑块不行,可以逆向进行,这样前向和逆向结合,就能共同完成介入手术。

 

 

 

 

  专家出诊信息 

 

张健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周一全天

周三下午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624视频和笔记:彻底“消失”的血管,张健,心肌缺血(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6127881322543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