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81201 小心身体上危险的脆弱点

发表日期:2019-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脆弱点

导演老孙脖子不舒服,用头画“米”字试图缓解一下,没想到却被告知这么做有可能瘫痪!这是危言耸听吗?专家请来了多位患者,用事实告诉大家:伤到人体脆弱点,真的有可能瘫痪。那么,今天专家讲的两个脆弱点到底在哪里?我们如何发现、保护这两个脆弱点呢? 


脊椎第一个脆弱点:颈椎位置


病例1:患者徐女士,去年三月份的一天,在上班路上骑着电动车摔下去,脸着地,脖子往后仰,当时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在别人的帮助下去了医院。


鲁主任告诉我们,脑出血症状和脆弱点出现问题有症状是不一样的,脑出血症状一般是一侧肢体动不了或者神志出问题,而脆弱点出问题的症状是四肢都可能会动不了,但头脑清醒

病例2:鲁主任的一位患者因为咳嗽打喷嚏瘫痪动不了,以为是脑子出了问题,到神经内科就诊后发现是脆弱点出了问题,做了手术,由于症状比较重,年纪比较大,还在慢慢恢复中。


病例3:鲁主任去年的一位患者因为脱毛衣导致一侧肢体半瘫,另一侧感觉障碍,伤到了脆弱点,做了手术以后,维持了正常的日常生活。

病例4:患者梁女士右边脖子疼,以为睡觉脖子睡落枕,没当回事,慢慢地疼痛蔓延到胳膊,再发展到手不听使唤,走路不稳,左半身麻木。经过手术治疗,恢复了。


梁女士的这种症状临床上叫半切综合征,脆弱点出问题后,神经一半受损伤,表现为一侧肢体没劲,另一侧肢体感觉障碍。


病例5:殷叔叔是因为糖尿病把脆弱点问题掩盖了,曾经有手麻脚凉,按疗程吃了治末梢神经的药物,结果症状反而加重了,慢慢发展到走路走不了直线,双脚踩棉花似的,双手发麻,做不了细活,后来做了手术,慢慢恢复了。

鲁主任指出:出现疑似脑出血的症状,但不是那种一侧肢体动不了、没有神志问题;或者落枕长时间不好;或者疑似糖尿病等症状,要仔细辨别症状,以免这些表面的症状掩盖了脆弱点的问题。


上述病例都是因为第一个脆弱点出现了问题,这个脆弱点的位置在颈椎4、5、6中间的位置。这个位置是颈椎靠前弯曲的地方,很容易退变,退变后压迫后面的脊髓,会造成四肢的瘫痪。

脆弱点出现问题的提示症状


  • 脖子疼痛,颈肩部疼痛酸胀超过三个月,持续不缓解

  • 上肢放射性疼痛,窜疼

  • 走路不稳,像踩棉花似的

颈椎的正确锻炼方法


长期低头是颈椎病的发病原因,预防就要做到①不长期看手机、电视、电脑;②训练颈部肌肉,主要是后伸肌肉,把脖子往后伸。


【锻炼步骤】双手放在后脑,头往后使劲,两手往前使劲,两方做对抗,让颈部肌肉得到锻炼,每次做8—12下。

【专家提醒】在颈椎脊髓没有受到压迫的时候,训练颈部肌肉是可取的,当出现了潜在的脊髓性的颈椎病,神经受到压迫,活动就会加重损伤。


脊椎第二个脆弱点:腰椎位置


病例1:92岁的李奶奶,因为跳舞滑到了,屁股着地,当时感觉没事,自己站了起来,后来越来越疼,吃止疼片也没效果。李奶奶是因为脊柱的第二个脆弱点发生骨折,进了医院,但因为处理及时,微创手术就能解决,术后当天就能下地,不影响唱歌跳舞。

病例2:81岁邵奶奶的腰摔过,摔了后没当回事,在咳嗽的时候经常后背疼,看过但没根治,吃药没效果,晚上睡觉无法放平,不能翻身,吃不了东西,手术之后,能吃饭,能平躺,能翻身,生活恢复了正常。


鲁主任指出:第二个脆弱点在腰椎和胸椎交接的位置,老年人因为骨质疏松,要特别当心这个脆弱点出问题。有些人没有明确的外伤史,可能仅仅是打喷嚏、翻身、端水就导致这个脆弱点就出现了骨折。

腰椎的正确锻炼方法


腰椎的锻炼和颈椎一样,要锻炼肌肉,走路的时候也可以锻炼腰背肌。


【锻炼步骤】走路时臀部往后翘,腰部往前挺,保持腰椎的曲线,双手放在腰后,走路的时候脚跟着地走。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81201 小心身体上危险的脆弱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833422512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